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网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8年统计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8-01-26 16: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18年,自治区统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坚定不移完善统计体制,坚定不移深化统计改革,坚定不移推动统计创新,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统,坚定不移强化统计基础,加快推进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统计运行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营造广西“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更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创新载体方式,抓好重点学习培训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推进深化统计改革,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上下功夫。一是围绕数据的真实性,继续抓好中央《意见》《条例》和《办法》以及自治区《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夯实和惩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完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办理协调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干部考核责任追究,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改进政绩考核方法,严格执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设区市统计机构负责人管理;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抓好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建设,严格执行统计弄虚作假举报制度;开展县级统计机构对乡镇统计工作的派驻或垂直管理试点工作;加强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二是围绕数据的完整性,切实抓好重点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进一步转变统计观念,拓展统计领域,探索建立新经济统计调查指标体系和“三新”统计增加值核算等制度方法。突出抓好三大核算、投资统计、工业统计、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等重点统计领域改革。

三、切实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努力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一是进一步强化统计监测分析与预警能力,提高分析预警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动态跟踪监测自治区实施的重大战略、关注的重大问题,科学预判、及时预警,为各级党委政府把握先机、科学决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加强对重点企业发展情况的跟踪监测。定期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强化数据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提高政府统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进一步研究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创新调查制度,为党委、政府推动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贡献统计力量。三是进一步强化基层统计能力。稳定基层统计队伍,提高统计人员整体素质,推进基层统计工业的规范化建设和科学化管理。加强县乡两级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帐,配备统计工作人员。四是进一步强化统计教育培训能力。加大乡镇、企业等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力度。五是开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符合新形势发展需要的重大问题研究。加强对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问题、红黑榜指标、绿色发展指标、生态服务价值、新动能新增长点成效趋势、农业统计不平衡问题、产业活动地与注册地不一致统计问题、业态融合统计问题、PPI异常合理性问题、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问题、统计信息化问题的研究。

四、全力抓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提前谋划,做足准备,全面做好四经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扎实推进联合国“自然资本核算及生态系统服务估价”项目试点工作。

五、初步考虑筹办中国—东盟统计论坛。按照国家统计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适时做好相关工作。

六、进一步强化统计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和树牢“四个意识”。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