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网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26 15: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17年,自治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强化统计执行力,奋力推进全区统计事业新发展。

一年来,全区统计系统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主题,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入推进深化统计体制机制改革、依法治统依法统计取得新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深刻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向国家统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努力推动出台了广西《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同时,制定了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分解《实施意见》各项改革任务,提出29条具体措施、40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此外,积极推动统计执法机构建设,自治区编办批复同意设立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启动了县级统计机构对乡镇(街道)有效管理模式试点工作。制定实施协管设区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调整工作程序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设区市统计局领导班子的管理。

依法治统迈出新步伐。局党组深入组织学习《统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与各市统计局签订统计行政执法责任书,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国家统计局要求,严肃查处有关统计违法违纪案件,依法开展调查处理工作。部署开展全区整改工作,构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保障体系,科学统计、规范统计和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继续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为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部署开展全区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和“双随机”执法抽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统计数据生产过程事中事后的监管。修订完善《自治区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和《广西统计数据质量分级负责制度》,加大对主要指标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力度,进一步明确各级统计部门数据质量责任。制定了《关于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4个制度和5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纳入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内容,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

二、重点领域制度方法改革取得新进展。

三大核算改革稳步推进。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及时研究制定了《广西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施方案》《广西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广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实施方案》;首次将研发支出纳入广西GDP核算;与全国同步开展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工作。

生态服务价值评估工作扎实推进。率先在全国开展生态服务价值评估工作,为我国开展实物量乃至价值量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提供经验,得到了中外专家的高度赞誉,被联合国“自然资本核算及生态系统服务估价”项目列为试点地区。

绿色发展评价工作全力推进。初步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内容纳入指标体系,并将作为我区地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三新”统计制度改革不断推进。严格执行国家“三新”统计调查制度,认真完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测算和“三新”统计调查工作,开展“三新”增加值核算制度方法研究,着手编印反映广西“三新”发展状况的资料册,较好地反映广西“三新”发展的状况。

投资统计制度改革稳妥推进。认真开展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按财务支出法试填试报工作,并根据投资项目的产业分布、行业分布、地区分布等情况,多角度、多维度测算投资改革对我区的影响。

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进一步规范。改造升级广西单位信息在线登记系统;完成统计基本单位调查员信息公示和查询系统开发、单位地址清查和普查小区图修正制作软件系统开发;建立“准四上”单位监测机制,为“四上”单位审批入库奠定基础;研究探索将基本单位统计和经济普查工作纳入综治信息系统,建立及时高效覆盖全区的统计基本单位网格化调查方法。

三、服务全区经济稳增长有新作为。

提高“三会一报”效率质量,为党委政府把握经济运行提供可靠保障。逐月对GDP核算涉及的基础指标进行监测,密切跟踪各项基础指标变化情况,及时发现经济运行趋势性、苗头性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全年共协助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国民经济核算部门统计联席会议8次;召开4次全区统计部门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为更好地分析研判全区及各市经济运行态势,进一步做好统计分析监测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制定了《自治区统计局经济运行分析月度例会制度》,按月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为更准确把握全区经济运行走势,把握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向,更精准地向党委政府提出相关措施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累计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400余篇,向自治区主要领导报送《统计专报》18期、月度GDP统计监测报告9篇。所报送的统计信息报告,许多重要观点或建议,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认可采纳。多篇调研报告获得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贡献了统计智慧。此外,主动与各市各有关部门开展统计工作会商。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解读力度,在发布全区统计公报的同时,发布数据解读文章近20篇,引导社会各界准确把握和认识经济形势。积极拓展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的方式,通过门户网站、统计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发布了大量统计信息;编印了《数据广西2016》,为全区人大、政协“两会”提供统计咨询服务;编印了《新成就新跨越——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要指标数据》,为自治区四家班子及其区直部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统计信息参考。

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

制定全区统一的乡镇规范化考核标准,通报表彰达标乡镇,开展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现场经验交流会,积极争取乡镇领导重视支持统计工作。开展县级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情况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县级政府,帮助改善县级统计局工作条件,提高对数据质量的审核把关能力。制定实施《广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规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积极推进部门统计改革建设,建立健全了行业统计报表制度和部门统计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统计调查方法。认真做好部门统计工作固定分管领导、固定业务处室履行统计职能、固定专人从事统计工作等“三固定”以及行业统计基础工作,部门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及时提供国民经济核算基础数据,积极参与生态服务价值评估和重大普查调查工作以及重大统计改革,按时完成重大战略实施进程统计监测报告。

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统计调查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圆满完成普查现场入户登记工作,认真开展普查数据事后质量抽查,做好数据质量审核评估,扎实开展普查数据审核验收,及时对普查数据进行审核、加工、汇总、上报,农业普查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同时,启动了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和全国第七次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各项常规调查如期完成,综合、核算、农业、工业、能源、投资、贸易、社科、人口劳动力、城市、住户、服务业统计等扎实开展,常规统计调查工作、社情民意调查工作获取了大量的数据信息,客观反映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六、统计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推进。

成功承办了2017中国—东盟统计论坛。论坛围绕“深化中国-东盟统计合作,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主题展开探讨,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集思广益,为中国-东盟深化统计合作献计献策。我国与东盟各国充分交流了农业统计改革发展的经验,首次把农业统计实践纳入探讨交流内容,合作编辑了《2017中国—东盟国家统计年鉴》及其简本,并就进一步丰富年鉴编辑内容和方式达成了共识,探索讨论了中国—东盟统计信息网站建设和数据共享问题。通过举办统计论坛,进一步提高了广西乃至中国统计的国际影响力。

七、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全局干部职工分别结对帮扶234户贫困户。开展“精准连心日”“驻村第一书记年度工作述职报告会”“扶贫日献爱心捐赠”等系列帮扶活动。积极筹措帮扶资金,支持发展脱贫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投入和贫困户收入。定点帮扶的旱塘村、板庆村现已通过河池市和都安县初步验收,有望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八、全面从严治党及统计队伍建设纵深推进。

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认真制定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把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纳入学习计划内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三亮三比”主题活动,要求全局党员干部统一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承诺、工作目标,激励比业务、比作风、比贡献。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切实抓好自查和自治区交叉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保持了统计系统风清气正。认真开展机关党建制度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机关党委工作规则、谈心谈话、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制度。着力抓好统计队伍建设,建立干部职工岗位职责制度,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一批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全区各级统计局领导班子得到更好更强的优化组合。统计人才交流、统计干部上挂下挂学习锻炼力度进一步加大,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中央驻桂统计事业单位机构人员编制纳入地方管理问题正在统筹推进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