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网站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自治区统计局2018年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3 15: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桂统党组字〔2018〕9号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

关于印发《自治区统计局2018年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事业单位,各党支部:

自治区统计局2018年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第12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

2018年3月28日

自治区统计局2018年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局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配合自治区党委巡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落实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统计事业发展各方面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常委《关于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教育引导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及全区事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定位、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实处。

(二)认真学习贯彻维护党章。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重点把握党的十九大党章修订的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对党章意识不强、违反党章规定、不落实党员责任义务的要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和处理。把新修改宪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加强督查考核,定期对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不认真、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严肃问责。

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做好计划安排,明确学习要求。坚持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党支部为基础、党员为主体,通过局党组中心组带动学、各种会议传达学、支部集中组织学、专家辅导和集中培训学等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时跟进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继续在学深弄懂做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重点办好处级干部集中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专题班。探索推动部门与部门理论学习“联学”新模式,不断提升学习效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及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高标准谋划和开展“自选动作”。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激励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为新时代统计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推动力

(六)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督查考核,确保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实。完善思想状况汇集反映机制,结合区直机关工委部署组织开展全局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分析,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发现和把握工作中的隐患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回答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困惑。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统计分析、发布和解读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利用统计数据等进行炒作、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等问题。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管好用好局内外网和广西统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好节假日和敏感时间节点防范控制工作,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七)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局属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突出政治功能,督导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党员群众、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八)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区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局直属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以规范化为抓手,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以“六强一特色”(六强:组织队伍强、制度机制强、学用结合强、改革创新强、服务效能强、示范带动强;一特色:一支部一特色)为创建标准,制定创建方案,细化创建步骤,扎实抓好实施,推动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有效推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

(九)切实做好党员管理、服务和监督工作。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慰问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全面关心党员干部及家属,加大激励关怀帮扶力度,做好重大节庆期间对困难党员、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的走访慰问工作。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执行党员党费收缴标准,按规定公开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及时做好党员信息库维护更新工作和年度党内统计工作。

(十)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引导党员干部在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加强统计分析研究,提升服务能力上走前头、做表率。围绕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大局,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力度,持续开展“强扶贫支撑·做坚强后盾”行动,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继续深化局机关党支部与帮扶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服务脱贫攻坚的堡垒作用和主体作用。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等统计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上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勇当先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深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

(十一)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局有关制度。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元旦、春节、壮族“三月三”、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强化提醒监督,持续整治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十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带头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推动深入调查研究蔚然成风。坚持先调研后决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和重大统计工作部署,要广泛深入征求基层意见。增强调研工作针对性和实效,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统计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调研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局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每人每年调研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天,撰写至少1篇高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

(十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和经常性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充分发挥正反面教材的教育、引导和警示、震慑作用。创新机关廉政建设形式,继续开展“勤廉榜样”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廉政氛围。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强化纪律执行,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十四)推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及全国统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夯实和完善统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巡察制度,对局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工作。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设立和使用“小金库”等突出问题。坚持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领域反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积极推动对违纪违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十五)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抓好《关于加强区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机关纪委工作的领导指导,继续按照“六有五能”(有机构、有专人、有办公场所、有工作经费、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计划,干部能宣传政策纪律、能接待信访举报、能约谈党员干部、能查办案件、能办理执纪公文)要求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不断提高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水平和纪检专干履职能力。

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统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十六)全面配合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全局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接受和配合自治区党委巡视作为深入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党性原则,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客观地汇报工作,真实准确地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不遮丑、不护短,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协助和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十七)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制定巡视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逐一抓好落实。将整改情况作为巡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等重要内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十八)强化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局党组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机关党建工作。

(十九)加大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力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以清单管理模式为抓手,制定细化局党组、党组书记、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党委(纪委)、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构建和完善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

(二十)加强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年活动,修订局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和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建立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党建工作督查通报、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等制度,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七、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振服务统计改革发展的精气神

(二十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党员干部和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统计核心价值观。继续举办以“书香统计”为主题的朗读会,开展以“榜样”为主题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活动、党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活动,积极参与区直机关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时代新风。

(二十二)加强对机关群团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要求,坚持把群团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引导局机关工会、团总支、妇委会紧密围绕促进统计改革发展、传导良好社会风尚、服务干部职工群众等方面做好工作,保持和增强机关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指导局团总支做好换届工作,支持局工会成立工会小组,促进各项活动开展。定期听取局机关工会、团总支、妇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二十三)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统计机关氛围。

以党建活动为基础,以凝聚人心、激发活力为目标,把机关党建与统计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主题和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积极组队参加区直机关第八届职工运动会,组织参与自治区直属机关开展的区直青年“贯彻十九大、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和“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行动。组织做好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在职干部职工福利发放、工会会员生日和困难职工慰问、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工作。指导和支持局团总支开展庆“五四”纪念、“红色团日”等主题活动,支持局妇委会开展庆“三八”、关爱妇女干部、“最美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适时组织开展气排球、乒乓球、拖拉机、拔河等项目比赛和迎新春游园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活跃机关氛围,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向心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展现统计干部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为推进全区统计改革创新发展提高强大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