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收支核算

发布时间:2008-04-03 15:04 来源:

  国际收支是指常住单位与非常住单位之间因进行经济交易所发生的全部收支。中国国际收支核算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以对外经济交易为对象,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对一定时期中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之间发生的货物、服务、收入方面的交易、无偿转让和资本往来进行系统的核算,综合反映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收支结构及储备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为制定经济政策、分析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的基本经济因素以及采取应对调控措施提供依据。它为其他核算表中有关国外部分提供基础性资料,并与资产负债存量核算衔接,在反映对外交易的过程和结果方面,是其他四大核算所不可替代的。
  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参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的标准表式,根据复式记帐原理和有关核算原则,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而设计的。复式记帐法把每笔交易都用价值完全相等的两个帐目表示,货物、服务、收入等交易与资金流动按借方和贷方同时记录,贷方用(+)表示,借方用(-)表示,遵循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原理,并使借方与贷方金额相加为零。国际收支平衡表主栏设四个项目:经常项目、资本项目、误差与遗漏、储备资产增减额;宾栏设三个项目:差额、借方、贷方。表内将主栏项目划分为线上项目和线下项目两部分。线上项目有经常交易、资本往来项目和误差遗漏项,线下项目包括储备资产项。线上项目的差额是国际收支的总差额,总差额与线下项目储备资产变动净额在金额上相等,在符号上相反,两者之和为零。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编著的第五版《国际收支手册》的问世,中国正积极地朝着新的国际收支核算标准靠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