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21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持续稳步恢复

发布时间:2021-05-25 22:45 来源:柳州市统计局

    进入二季度,柳州市工业战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攻坚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的决策部署,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以攻坚克难的姿态打好工业增产增效的硬仗,持续巩固工业经济不断向好发展的态势。

  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企业产能稳步恢复,接近疫情前水平

  2021年1-4月,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38.5亿元,同比增长30.7%,(去年1-4月为下降25.0%),2020年和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下降1.0%。今年以来自治区和柳州市相继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降低实体企业配置资源的成本,减轻税费负担,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的发展活力,促进工业企业生产稳步恢复,接近疫情前水平。

  (二)三大支柱行业增长明显

  1-4月,三大支柱行业总产值958.4亿元,同比增长32.7%,占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1.6%,拉动总产值增长 23.1个百分点。受国外疫情影响,铁矿石原料价格上涨幅度大,加上全球经济刺激计划实施,国内钢材出口大幅增加,钢材价格迅猛飙升,1-4月冶金行业总产值313.2亿元,增长16.4%,较1-3月增加8.2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自治区开展广西机械行业高成长性企业促产促销活动,对产值环比增长达到一定幅度的企业给予专项补贴,1-4月机械行业总产值116.5亿元,增长31.2%;新能源汽车热度持续上升,订单量增长明显。1-4月,汽车行业总产值528.7亿元,增长45.5%

  (三)新增工业企业拉动力较为显著

  2020年新入库企业206家,1-4月产值共计52.4亿元,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新增企业47家,总产值9.9亿元,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提高0.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新增企业30家,总产值8.2亿元,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提高0.6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汽车产量环比下降幅度较大

  4月,柳州市汽车制造业总产值140.4亿元,同比增长10.1%;汽车产量15.8万辆,增长19.4%。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汽车芯片供应不足等因素的影响,较3月相比,总产值下降10.7%,产量下降12.5%,下降幅度较大。

  (二)木材行业减产企业数量增多

  1季度相比,1-4月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减产企业52家,减少产值96.6亿元,影响1-4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降9.4个百分点。其中,新增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减产企业10家,占新增减产企业的19.2%4月进入雨季以来,受天气影响原材料运输困难,材料短缺情况较为严重,且烘干的材料时间也要加长,订单延长交货期,因此减产企业数量增多。

  三、对策和建议

  (一)将汽车芯片短缺的对策落实到位

  聚焦汽车芯片“卡脖子”问题,成立柳州市汽车芯片保障落实专项小组,协调上通五、东风柳汽等车企芯片供应厂商加大芯片供应,落实财政资金补贴资金,支持重点企业芯片采购,力争二季度每月解决汽车芯片缺口。

  (二)助力木材行业向高端化、发展化、规模化转型

  全球范围内木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想要打破当下困境,一是推动产业高端化,为木材行业龙头企业提供相关配套政策,带动木材产业集群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的产业新趋势迈进。二是促进合作发展化,鼓励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分工细作,打破行业壁垒,促使行业间的深层次发展与扩大。三是鼓励企业规模化,当前木材行业企业多以小微企业为主,抗风险能力较低,没有形成足够的产业集群。我们应当对木材行业进行资源整合,扩大企业规模,提高生产能力,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融合与接轨,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