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玉林市十大园区发展状况

发布时间:2021-04-30 19:30 来源:玉林市统计局

2020年,玉林市按照高质量转型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总体要求,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六保六稳”举措,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抢抓机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齐抓共促,园区作为产业发展主力,全力推动园区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一、园区基本情况

2020年我市纳入报表制度的园区共10个,十大园区有较大的发展,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企业个数有增长,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过半,拉动了全市规上工业的发展。

2020年,十大园区规划面积同比增长13.6%,园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2.2%,亿元及以上项目合同投资额同比增长295.3%,期末从业人数同比增长2.8%

10个园区共有企业1122个,同比增长10.3%,其中,工业企业1061个,同比增长8.5%1061个工业企业中规上工业企业共277个,同比增长8.2%,占园区工业企业数的26.1%,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个数的46.8%。十大园区工业总产值累计同比增长18.9%,其中,277家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合计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9.3%,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8%,比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速度高14.7个百分点,拉动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6个百分点。

园区集聚了大部分工业企业,形成了集聚增效,示范带动的优势。10个园区规上工业企业个数和产值情况如表17个园区的工业产值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1  十大园区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个数和产值情况表


园区规上工业企业个数

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

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

玉林市合计

277

14.81

69.3

广西玉林经济开发区

25

34.62

4.3

广西容县经济开发区

24

22.35

2.8

广西北流日用陶瓷工业园区

73

-14.92

10.7

玉柴工业园

36

12.58

24.1

陆川县工业集中区

19

25.30

5.1

博白县工业集中区

22

-49.95

1.3

广西玉林(福绵)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

30

88.59

1.6

广西玉林市新材料生态产业园区

27

16.91

6.0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玉林龙潭产业园

6

52.99

10.7

玉林健康产业园

15

-3.97

2.7

二、园区增长亮点

(一)玉柴工业园:园区规上工业实现较高速增长,2020年,玉柴工业园规上工业总产值235.74亿元,同比增长12.6%,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24.1%。玉柴工业园工业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速增长,2020年,该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良好的售后服务以及出色的销售团队,2020年不但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反而实现了大逆转、大发展,实现产值高速增长。在其带动下,园区内其他企业如广西玉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华原过滤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等配套企业产值实现较高速度增长。

(二)广西玉林(福绵)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该园区立足福绵服装基地,主导行业为纺织业、服装服饰制造业,形成了特色产业整合优化资源。2020年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共30家,新增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园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9.8%202011月,新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污水处理池(日处理5万吨)正式投入使用,每日污水处理量达到了15万吨/日,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园区水、电、汽的供应情况。园区内企业能够正常稳定的进行生产工作,促进了园区经济的持续增长。

(三)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玉林龙潭产业园:该园区虽然规上工业企业个数少,但是得益于重点企业广西柳钢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广西泽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三大企业的有力拉动,这三个企业完成的总产值合计占该园区规上工业产值的98.5%,拉动龙潭产业园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

(四)广西北流日用陶瓷工业园区:2020年园区工业企业17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3家,在十个园区中是规上工业企业数最多的园区,规上工业企业个数占在园企业个数比重达40.6%,在园区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8%2020年新签项目个数多,共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个数有6个,特姆巨农机辅具项目已开工,南达时装总部搬迁项目已竣工。

(五)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总规划面积43.55平方公里,其中,23.78平方公里属于玉州区管辖,19.77平方公里属于陆川县管辖,分别由玉柴工业园管委和陆川工业集中区管委服务管理。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先进装备、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产品、工业服务,打造现代化智能化制造生产基地。2020年,园区已完成10.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已签约入园项目27个,已有10家玉柴配套企业进驻先进装备制造城,正培育一批如:同德未来计算机有限公司、达鑫公司、新能源汽车企业、长源东谷、华盛等企业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二、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2020年受国外疫情影响,园区出口企业受到较大影响。博白工业集中区的芒编工艺品企业、北流的日用陶瓷企业、福绵的纺织企业,外贸订单大幅减少甚至取消,部分企业通过寻求国内销售渠道维持生产,但仍有部分企业恢复迟缓,生产不正常。

(二)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在园企业数比重比较小。十大园区规上工业企业277家,占园区企业数的24.7%,占园区工业企业数的26.1%。从企业总数来看,龙潭产业园企业个数仅1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6家,企业数偏少。从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园区工业企业数比重来看,容县经济开发区、玉林(福绵)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和玉林健康产业园占比较小,分别为15.4%17.0%14.9%

(三)产业链条不完善。园区普遍缺少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牵动性强的优质项目。有部分园区,建园初,受区位和硬环境的影响,为招商引资,聚集人气,引进的企业规模较小,质量不高,门类较杂,影响了优化资源、专业配套。

(四)工业用地指标较少与园区闲置土地多的矛盾仍存在。市、县一级工业用地指标相对较少,报批费用大、征地周期长,造成供地工作滞后,无法满足园区工业项目建设需求。此外,一些项目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未有效解决,部分企业入园后,因产业调整、市场原因导致停产,厂房土地闲置。

三、园区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服务好企业,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推进政府对工业发展和园区发展相关政策的落地落实,做好园区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从销售渠道、供给、技改、减税降费等方面入手,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推企业技改升级、做大做强。

(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完善产业链

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产业、机械产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电子信息产业、医药制造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淘汰落后的产能和技术。择企入园,根据各工业园区特色产业选择上下游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产业关联度大、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综合项目,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配套跟进,发挥园区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

(三)加强投资力度、招商水平,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惠政策,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加强打牢园区基础设施,为园区企业打造良好有序的生产环境,引进优质、高效、发展潜力大的工业企业。二是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督导力度,激发企业投资建设积极性,为工业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开辟快捷通道,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入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