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桂林市2021年1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19 17:40 来源:桂林市统计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桂林市各级农口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农业生产顺利推进、农产品销售基本畅通,2021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

一、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基本情况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8.59亿元,同比增长9.3%(初步数,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速高3.3个百分点,2019年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产值83.60亿元,同比增长8.5%;林业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2.9%;畜牧业产值52.13亿元,同比增长12.1%;渔业产值2.07亿元,同比增长4.8%;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9.56亿元,同比增长3.9%。

二、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蔬菜、食用菌生产保持平稳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推进,政府出台多项奖补政策,极大地调动了新型经营主体和大户种植以及农户蔬菜的积极性,蔬菜生产平稳发展。一季度蔬菜播种面积107.09万亩,同比增长3.8%蔬菜产量150.73万吨,同比增长5.3%食用菌产量3.03万吨,同比增长20.6%。

(二)水果生产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近年来,桂林市大力发展砂糖桔、沃柑、金桔等晚熟柑橘类产品,种植面积稳固,技术成熟,亩产稳步提高,大部分果树处于挂果丰产期。季度水果产量239.33万吨,同比增长16.8%。其中:柑产量213.19万吨,同比增长18.3%;金橘产量26.14万吨,同比增长12.8%。

(三)生猪生产恢复性增长

随着非洲猪瘟的有效控制和各大生猪养殖企业(规模户)的落地,桂林市生猪生产恢复迅速。据调查队反馈,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88.42万头,同比增长25.3%生猪24.74万头,同比增长25.6%。

(四)经济作物平稳发展

经济作物播种面积209.27万亩,同比增长2.4%。其中:油料作物面积8.28万亩,同比增长4.2%;其他农作物面积53.34万亩,同比增长2.5%。

(五)渔业发展平稳

一季度水产品总产量2.37万吨,同比增长4.8%。其中:淡水捕捞0.15万吨,同比增长1.4%,淡水养殖2.23万吨,同比增长5.0%。

三、存在问题

(一)受冰冻、价格的影响,水果生产积极性受挫

据部门提供材料,自2020年12月中旬以来(2020年12月12~16日、2021年元旦期间、1月12~15日),我市共有十多天最低气温接近或低于0℃,出现了多次霜冻天气,桂北部分乡镇最低达-7~-9℃,但白天最高气温达18~23℃,昼夜温差大,导致晚熟柑橘品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果蔬销售受阻,价格不同程度下跌,农民收益受损农户继续投入生产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二)家禽生产势头受阻

随着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猪肉供给逐渐满足消费者需求,家禽生产也逐步回归正常年景。据调查队反馈,桂林市一季度家禽存栏2241.26万只,同比下降5.7%,其中鸡存栏1849.50万只,同比下降11.0%。

四、几点措施建议

引导农户客观分析产销市场

相关企业、合作社积极主动做好农超对接,与天猫生鲜、京东生鲜、桂林生活网、网红主播等新媒体平台对接,做好网上销售工作,注重农产品加工及冷链运输,最大限度地保证农户收益。

(二)筑牢牧业生产根基,促进牧业大发展

1、筑牢畜禽生产安全防线,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作用,督促各养殖场做好疫情防控,支持和推进牧业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

2、大力扶持新希望、温氏、正大、利源、扬翔、双胞胎、正邦等大企业大集的生猪养殖事业,力争完成全年生猪年存栏、出栏的目标任务。

3、加大牧业养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加大牧业招商引资项目政策优惠力度,加快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促进牧产业提质增效。
  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

各级政府要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引导中小农户走联合的道路,以此确保中小农户及时、全面、准确的掌握市场行情,抵御市场竞争和需求变化带来的巨大风险,保护好中小养殖户的利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新品种特色品种的发展,创建打造农业名优品牌,为农业持续性发展铺平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