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前行 引领发展——2020年北海高端服务业发展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03-31 18:10 来源:北海市统计局

  2020年,北海市高端服务业迅猛发展,在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推进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差异化发展等方面成绩显著,成为我市经济稳增长的主要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基本情况

  (一)高端服务业总体发展较快

  北海高端服务业涉及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生产性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8个领域据市投资促进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20年全市六大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及红树林现代金融城(“六区一城”)共引进并认定高端服务业425家,2019年增加318家,其中:6大集聚区178家,金融产业城247家,2020年营业收入共338.2亿元,同比增长115%纳税总额8.1亿元,同比增长190%。

  (二)规上高端服务业企业持续提速

  目前,北海高端服务业上规入统企业49家,比2019年增加18家。据统计,2020年北海规上高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93.89亿元,同比增长151.66%,企业数和营业收入占规上营利性服务业的比重分别为44.86%、79%,营业收入高出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31.55个百分点,拉动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92.66个百分点。

  二、发展特点

  (一)龙头企业辐射带动明显

  2020年全市高端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亿元的17家,超10亿元的4家,超百亿元企业1家;税收超千万元的企业10家,税收超亿元企业2家。各集聚区和产业城引进的优质企业大都拥有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和雄厚的技术、财力、人力及市场支撑,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前景,其中:京东新杰、天下秀等企业经过不断地辐射和引领集团中其他行业企业京东拓先、京东金鸿、京东云浩云、京东尚佑和天下为星等一批企业先后入驻入统,2020年京东5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4.28亿元,同比增长163.62%,拉动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73.63个百分点;天下秀和天下为星2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13亿元,拉动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2.22个百分点。对我市规上服务业快速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二)行业结构不断优化

  从行业结构看,随着社会服务需求的多样化,北海市高端服务业向经营主体多元化的格局转变,结构不断优化。北海规上高端服务业涉及规上营利性服务业5大行业中的4个: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020年比2019年增加了2个行业。其中:2020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74.09亿元,同比增长610.91%,占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比重为19.92%,拉动增长32.24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218.6亿元,同比增长117.63%,占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比重为58.76%,拉动增长59.83个百分点

  (三)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从集聚分布看,“六区一城”布局科学,功能互补,集聚联动。49规上高端服务业企业,其中:工业园区23家企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39.79亿元,同比增长131.88%,占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比重64.46%,拉动增长69个百分点;高新区8家企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5.42亿元,同比增长3504.41%,占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比重6.83%,拉动增长12.53个百分点;金融产业城16家企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6.91亿元,同比增长200.55%,占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比重7.23%,拉动增长10.22个百分点;市本级和是科技局各1家企业。集聚的力量不断推动全市服务业发展全面提速、比重不断提高、水平全面提升。

  三、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市高端服务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总的来看,相对于其他发达地区而言,我市高端服务业起步较晚,存在企业规模偏小、生产经营稳定性欠佳、缺乏高端人才等发展瓶颈情况,导致高端服务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的问题,具体如下:

  (一)规入统企业占比少,有待扩充

  2020年,在已认定的425家高端服务业企业中,仅有49家企业上规纳入国家统计局的“四上”名录库报送统计报表,上规入统企业仅占认定企业总数的11.53%,才占1成左右。主要原因:一是引进企业大多数依托母公司开展业务,企业引进之后项目不跟进、业务转移不及时,非正常运营的企业占比接近一半;二是企业虽开展业务,但没有得到相应的扶持,只经营呼叫外包等低端的业务,经营状况不好,效益较低,一些附加值高的高端服务业领域在北海尚未真正开展,营业收入很难达到入统标准。从目前情况来看,上规入统企业数量偏少,企业培育壮大的进度缓慢,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全市高端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行业界定不一致,难获认可

  北海市出台的高端服务业政策中划分的8个类别与国民经济行业不完全吻合。如生产性服务业是多个国民经济行业范围的统称,有些制造业的企业被认定为总部经济一类的与国家标准划分未能一致,企业统计的口径数据难以获得上级统计部门的统一认可。

  (三)高端人才缺乏,制约发展

  高端服务业企业普遍反映,高新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金融人才的缺乏是企业发展的很重要制约因素,很多企业管理人员和大部分业务人员不在北海办公,从业人员工资不在北海公司列支,不在北海缴纳社保等情况有的企业在北海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不得不从企业总部外派。引进高端人才难度较大,企业人才引进机制和体制效果不理想,专业型和复合型高端人才缺乏,成为北海高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四、建议对策

  (一)抓好企业扶持政策,培育企业上规入统

  要加大高端服务业企业的政策扶持,大力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文化创意6大领域的高端服务业以及服务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行业,打造一批高端服务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形成要素完备、功能齐全的高端服务业产业生态链。加强企业上规入统的协调、跟踪及服务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确保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反映到经济指标上来,不断壮大高端服务业体量,提高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加快推进北海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二)提升招商质量,拓展产业链条

  扩大招商范围,创新招商方式,实行精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战略性、龙头型项目,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要充分利用企业集团效应行业领头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挖掘行业协会、产业链上下游各类资源,加快优秀项目的导入。另外,北海各集聚区和产业城要结合各自实际,明晰产业链条,提出发展定位制定出台有各自特色和专属性的招商方案和目标,重点瞄准国内外的名优大企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开展招商项目落地后的延伸服务,确保企业在北海的可持续发展

  (三)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提高城市品位

  高端服务业竞争的本质是高素质人才的竞争,我们必须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健全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制度,重视人才数量和质量的结构优化。一是加快推进政校企合作,创新企业、高校和政府的合作模式,实行多渠道的人才培训制度,建立人才资源库,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高端服务业学术研究,吸引企业高管和高级技术人才来北海发展。支持本地相关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快培养复合型人才。二是做好人才引进优惠措施和配套服务工作,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就业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