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1-2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1-2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23 12:40 来源:贵港市统计局

为了解贵港市2021年1-2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百货或超市等综合零售企业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对企业收入变化以及对统计数据的影响,3月2-4日,自治区统计局贸经处到贵港市开展调研,市统计局服务业科一起参与调研。调研情况如下:

一、消费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活跃度高

从调研中了解到,大部分行业1-2月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如建材、石油、医药、汽车、住宿、餐饮等行业,但由于部分住宿和餐饮企业受去年一直未能恢复正常营业的影响,营业额回暖较慢。另外,有部分行业如超市、百货等因去年1-2月疫情期间限制出行,人们主要是到超市购买生活用品,而今年1-2月疫情防控较稳定,所以超市、百货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总体看来今年1-2月贵港市消费市场活跃度明显高于去年。

二、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影响

我市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中,仅有少部分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从调研中了解到,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的财务收支、统计数据均无明显影响。

三、企业反映的主要困难和需求

(一)住宿餐饮企业受冲击较大。

调研发现,因年前疫情防控严格,限制措施较多,如人员流动不畅、不许办酒席、聚餐控制10人以下一桌、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等,使得消费群体减少,酒席退单量大,大部分住宿餐饮企业经营受限,成本增加,普遍反映一季度营业额增速不高。

(二)资金紧张,运营成本偏高。

调研发现,部分企业反映受疫情防控影响,下游市场订单不足,原材料成本高,导致资金紧张,运营成本及各项费用偏高。

(三)汽车行业用工困难。

调研发现,汽车行业普遍反映用工困难,招聘不到专业对口的人员,技术性人才缺口较大,难以满足企业发展壮大的需求。

(四)企业提出的需求。

调研中,企业希望今年能继续得到减免相关费用的优惠措施,希望尽快能够恢复举办宴席,希望继续开展汽车促销、汽车下乡、赠送加油卡、33消费节等系列活动,刺激消费,拉动实体经济发展。

四、工作建议

(一)力促企业达产超产。

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支持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激励企业达产超产。

(二)深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深入企业,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如订单少、融资难、招工难等,引导企业开展线上业务,拓宽销售渠道,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稳定行业的发展。

(三)依法统计,保证源头数据质量。

严格执行统计制度,按制度要求做好数据收集,数据审核,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查询,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真实准确反映贵港市消费市场的发展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