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企稳回升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2020年河池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3-15 20:25 来源:河池市统计局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打好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增长态势持续巩固。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区第5位,比2019年进4位。从桂西资源富集区的河池、百色和崇左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2位。

  从全年走势看,全市规上工业同比增速呈现“直线上扬”态势。年初受疫情影响以“-8.6%”低位开局,之后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和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快速回升,6月由负转正,升至“1.2%”;三季度开始,工业生产进入企稳回升阶段,并最终以全年最高点“9.3%”收官。

  

  (二)行业复苏面持续扩大,多产业共同发力

  全市26个行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69.2%,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高19.27.7个百分点。其中13个行业大类增速超全市平均水平,10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8个行业增速超过20%,工业经济发展面积极向好。全市六大重点行业呈“42降”,六大重点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8.5%,占全市增加值的比重为90.0%,共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2.9%。一是新入库企业的拉动及价格的回暖,有色金属产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2.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2个百分点;二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分批带队到上级相关部门协调得到增加发电负荷,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值同比增长2.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三是因疫情影响,纺织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9.2%,拉动全市工业下降0.3个百分点;四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五是2020年丹泉公司打造“百亿丹泉”,丹泉洞藏“精酿1号”定制封坛高端酒稳步推进,丹泉公司提高中高端白酒价格,全市酒饮料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酒、饮料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六是得益于扶贫项目建设、融河高速、贺巴高速的建设,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三)五成企业实现增长,重点企业快速回升。

  2020年,全市24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130家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53.5%,增长面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11个县区中,有7个县区企业增长面都超过50%,其中,凤山县增长面最高,达到75.0%

  2020年,河池市重点监测的20家企业总产值“1010降”,20家重点工业企业产值增长2.5%,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1.9个百分点。增幅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回升3.62.11.3个百分点。

  (四)多数县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20年,全市11个县区中除罗城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呈同比下降走势外,其余10个县区均呈增长态势,其中有5个县区增速高于全市增速,分别是金城江区增长26.5%、东兰县10.0%、环江县27.0%、巴马县9.8%、都安县16.0%。全部县区中,金城江区、南丹县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7%,拉动作用强劲。

  (五)月度入库企业创历史新高。

  2020年,全市新增26家新建投产规上工业企业,分别比20192018年增加21家、24家,其中4家累计产值超过1亿元,26家企业共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5.7个百分点。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是全市全年规上工业稳定增长的生力军。

  (六)非公企业助力经济增长。

  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强劲稳定的动力,今年以来,全市非公有制工业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对规上工业的贡献作用有较大提高,彰显了工业发展活力。2020,全市规上非公有企业206家,比上年增加41家,占规上工业企业的84.8%,拥有资产366.5亿元,解决就业2.9万人;全市规上非公有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4.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58.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非公经济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助推器。

  (七)主要产品产量有增有减,总体保持平稳。

  河池市监测统计有70种产品,其中有44种产品保持增长,增长面62.9%;重点监测的18种产品中有13种正增长,其中,铅同比增长26.4%、锌同比增长14.1%、锑品同比增长22.1%、水泥同比增长12.3%、硅酸盐水泥熟料同比增长1.6%、人造板同比增长41.6%、蚕丝下降10.9%、饮料同比下降8.0%

  二、存在问题

  (一)停产或负增长的企业依然较多。

  12月全市停产企业18家,拉动全市12月产值下降1.7个百分点;1-12月累计停产企业6家,拉动全市产值下降0.7个百分点;当月负增长企业98家(不含当月停产企业),拉动全市产值下降11.5个百分点;累计产值负增长的企业有108家(剔除全年停产企业),拉动全市工业下降6.4个百分点。

  (二)企业经营困难不减

  一是企业营业成本上涨。2020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0.1%,税金总额同比增长29.6%,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9%。据了解,工业企业除直接材料价格外的其它成本,如人工、物流等其它费用的刚性上涨已侵蚀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二是企业亏损面持续扩大。1-12月亏损企业107家,亏损额3亿元,亏损面达44.0%,比去年同期扩大3.1个百分点。

  (三)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由于受疫情影响,美国、意大利、印度等我国丝绸主销市场基本减少丝绸进口,国内绸缎企业也陆续减少订单,全市25家茧丝绸企业中,21家企业出现负增长。

  (四)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结构单一。

  当前工业经济的增长主要依赖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及有色金属产业。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有色金属产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比重为70.0%

  三、几点建议

  (一)提前谋划2021年工业经济发展举措。

  及早谋划2021年以及“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业发展相关工作,抓紧制定重点行业发展规划、产业调整规划,特别是对2021年的重点工业企业运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早作安排,推进工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二)盘活存量,着力培育新动能。

  一是加大对部分半停产企业的帮扶力度,促其早日复工复产。对有发展潜力但暂时停产、半停产和经营困难的企业,千方百计促其资产盘活,助力企业走出困境。二是积极培育新企业,对投产达标企业及时申报入统,形成新增长点。行业主管部门要持续跟进服务重点项目,全方位支持其加快开工建设,尽早投产达产。要多途径宣传、落实各项企业入规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入规意愿。要精心指导达标企业及时申报入规,做到成长一家、申报一家、入统一家。

  (三)加强服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

  要加强监测重点企业生产情况,对于企业生产出现的问题,特别是突发问题,要快速做出反应,及时协调解决,减少企业由此造成减产而影响全市工业发展的现象发生。要靠前服务,主动深入有色、电力、酒和饮料、茧丝、建材、化工等主要行业的重点企业提供服务,促进重点企业稳定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