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小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1-03-01 14:10 来源:柳州市统计局

2020年,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76.3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3.8%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一)2020年月度能耗情况

受疫情影响,年初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小幅下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企业生产逐渐恢复正常,能耗逐月攀升,1-7月份,能耗增速达到全年最高值,增长1.6%


    (二)七大高耗能行业基本情况

    柳州市规模以上七大高耗能行业221家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22.7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2.1个百分点。七大高耗能行业呈“两升五降”之势。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增速较快,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3.7个百分点。


表2 柳州市2020年七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情况表

指标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长(%)

七大高耗能行业

1022.79

2.3

#农副食品加工业

21.26

-7.1

造纸及纸制品业

8.16

-16.2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14.49

-42.7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03.21

26.0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758.67

-0.1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3.82

-26.8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113.19

18.3

   (三)轻重工业呈“一升一降”之势

    全市176家轻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2.8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2%874家重工业1033.52万吨标准煤,增长2.0%,轻工业能耗降幅高于重工业11.2个百分点。

   (四)汽车行业能耗下降较大

    作为柳州三大支柱行业工业之一,今年以来汽车行业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产量大幅下降,能耗下降较快。该行业属于低能耗行业,但对工业增加值的影响很大。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0.5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4.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0.3%。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3.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4.8个百分点。

   (五)县(区)能耗“五升七降”

    柳州市12个县(区)、新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呈现“五升七降”状态。其中,增长幅度较大的县(区):融安县124.9%、融水县31.8%、鹿寨县22.1%;下降幅度较大的县区:北部生态新区-22.9%、城中区-18.1%、柳江区-14%

表3  柳州市2020年分县区规上综合能耗情况表


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长(%)

柳州市

1076.34

1.5

城中区

0.87

-18.1

鱼峰区

12.43

-2.8

柳南区

80.08

7.1

柳北区

815.60

-0.9

柳江区

7.24

-14.0

柳城县

27.26

-8.3

鹿寨县

78.26

22.1

融安县

16.88

124.9

融水县

10.83

31.8

三江县

2.55

7.1

柳东新区

16.98

-9.6

北部生态新区

7.39

-22.9

二、全社会用电量情况

2020年,柳州市全社会用电量为193.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3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4%;第二产业用电量126.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第三产业用电量26.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城乡居民用电量3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

从月度情况看,年初受疫情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大幅下降。7月用电量由负转正,12月用电量增速达到全年最高。


三、存在的问题

(一)原煤消费量快速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原煤消费量490.13万吨,同比增长7.4%。原煤消费增速高于能耗增速5.9个百分点。原煤消费占比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分别为45%28.7%22.2%。原煤消费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增长33.2%13.0%12月当月消费分别增长73.6%23.8%

   (二)新增企业拉动能耗增长较大

本年新增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55万吨标准煤,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1.3 个百分点。其中,新增重工业企业能耗15.88万吨标准煤,占全部新增企业能耗95.9%。新增能耗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非金属行业,占新增企业能耗的85.5%

(三)火力发电增长过快

今年以来,火力发电企业生产加快,火力发电量85.57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70.4%,同比增长14.8%。其中燃煤发电,余热、余压、余气发电分别为33.542.52亿千瓦时,分别增长33.7%7.9%

四、对策建议

(一)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作为工业大市,工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近年来,柳州市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先后对柳州发电厂和柳化进行政策性停产。在“十四五”期间,我市应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推动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小化工、小铸造、小电镀等落后企业退出。同时应加快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

   (二)加强重点行业、新增企业能耗监控

目前,全市七大耗能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耗增长,三大行业能耗对全市能耗增长起了决定性的影响。要密切监控三大行业能耗走势、行业中重点企业能耗情况。同时,对于本年新增企业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了解生产情况,及时掌握最新能耗数据,做好预警分析。

   (三)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广清洁能源

柳州市煤炭消费消费较大,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比重的近60%。煤炭消费对于能耗双控和温室气体排放带来很大的压力。建议一是通过企业转型升级,减少煤炭消费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二是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的生产投资,推广使用水电、风电、天然气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