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1-11月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保持平稳 增速小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1-01-14 18:30 来源:南宁市统计局

过去的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南宁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全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20201-11[1]全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4.3%,增速较三季度(1-8月)小幅提升1.4个百分点。

   一、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1-11月,全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42.51亿元,同比增长4.3%。虽然我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小幅提升,但与全区的差距依然巨大,低于全区(21.5%17.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增长较快。但旅行社服务、电影放映、体育娱乐业等行业指标下滑幅度大,居民服务以及部分重点商务服务业低迷,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各行业运行情况如下表:

  

  

  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成为拉动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包括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三个大类,是服务业中科技要素和科技成果集聚、原创技术和高新科技集中萌发的战略性支撑产业。在南宁深入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背景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在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发挥着高端产业引领、集聚和辐射带动的重要作用。1-11月,全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7.9亿元,同比增长33.4%,总量占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比重的31.5%,拉动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8.2个百分点。其中,广西工程技术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营业收入贡献居前列。

  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发力

  疫情期间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服务需求增加,同时在大数据运营开发龙头企业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下,1-11月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3.19亿元,同比增长12.7%,总量占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比重的21.4%,拉动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5个百分点。

  3、机械设备经营租赁业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尤其是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建设,重点抓好五网大会战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从而带动全市机械设备经营租赁业保持较快增长。1-11月,全市租赁业实现营业收入10.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5%,拉动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0.9个百分点。

  4、重点城区(开发区)高新区、青秀区、良庆区贡献大

  1-11月,全市有10个县区(开发区)规上营利性服务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高新区(12.3%)、青秀区(6.3%)、良庆区(17.2%)三个重点城区(开发区)贡献大,分别拉动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3.22.31.5个百分点。其它7个正增长的县区(开发区)分别为上林县、宾阳县、横县、西乡塘区、武鸣区、经开区、东盟区,合计仅拉动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0.6个百分点。

  二、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运行存在问题和不足

  1、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影响大

  商务服务业是规上营利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行业,总量占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比重的33.9%1-11月,全市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6.10亿元,同比下降17.3%,拉低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速7.4个百分点。其中,人力资源服务受总体用工规模缩减以及部分重点企业丢失市场订单的影响,同比下降6.8%;广告业受疫情影响,多数商家取消投放、暂缓营销计划,同比下降17.8%;综合管理服务等市场管理方响应政府号召减租降费,同比下降7.4%

  2、旅游业、文化娱乐业降幅仍然较大,大幅拉低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速

  受疫情影响,全市旅游业、文化娱乐业下滑明显,短期内全面复苏尚不乐观,1-11月,全市规上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下降84.7%,拉低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速6.2个百分点;电影放映业仅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下降69.6%,拉低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速1.0个百分点;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下降48.9%,拉低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速0.7个百分点。

  3、兴宁区、江南区等县区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下降幅度依然较大

  1-11月,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中,有5个县区的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还没有实现转正,其中重点城区兴宁区同比下降18.0%、江南区同比下降21.5%,两个重点城区合计拉低全市规上营利性服务业下降3.0百分点,对全市影响较大。除此之外,邕宁区(-69.9%)、隆安县(-11.7%)、马山县(-10.4%)的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虽然占全市的比重较小,但增速下降幅度依然较大。

  三、工作建议

  1、踏上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新征程。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精神,积极围绕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强首府战略为着眼点,突出我市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推动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2、加快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在统筹做好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提振文化旅游消费市场,释放文化旅游消费潜力。聚焦消费新热点、新趋势,布局拓展文化旅游新业态,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激发消费市场潜力。

  3、以问题为导向,服务重点企业。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上门服务、到点服务,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商务服务业、文体娱乐业等行业中的重点企业,落实各项惠企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平稳发展,确保2021奋战一季度、加力新开局取得实效。

  

  

    [1]按照现行核算制度,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使用错月数据(1-11月)做为年度核算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