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分析

发布时间:2020-10-27 15:05 来源:柳州市统计局

2020年前三季度,柳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工业效益继续恢复,扛起了“工业挑大梁”重任。但工业主要效益指标仍明显低于正常水平,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仍然持续存在。

一、前三季度主要效益指标运行特点

(一)营业收入增速继续提升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2970.1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半年提升7.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7.8百分点。

1.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前三季度,采矿业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同比下降26.3%,拉低全市营业收入增速0.05个百分点;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884.0亿元,同比增长4.0%,拉高全市营业收入增速3.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下降7.2%,拉低全市营业收入增速0.04个百分点。

2.三大支柱产业贡献大。前三季度,规上工业35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呈正增长的有11个,增长面达31.4%。其中,三大支柱产业营业收入2248.0亿元,占全市营业收入75.7%,拉高全市营业收入增速5.9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1096.7亿元,下降8.2%,比上半年收窄9.3个百分点;冶金行业营业收入933.0亿元,增长40.5%,比上半年增长8.8个百分点;机械行业营业收入218.3亿元,下降0.9%,比上半年降幅收窄2.8个百分点。

(二)利润总额降幅收窄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7.6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1.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35个行业大类,利润总额呈正增长的有20个,增长面57.1%。汽车、冶金、机械三大支柱行业前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54.7亿元,同比下降15.6%,比上半年收窄36.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6.5亿元,同比下降71.7%;冶金行业利润总额30.0亿元,下降0.3%;机械行业利润总额18.2亿元,增长55.6%

(三)其余重要指标

1.应收账款回收周期缩短。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17.8天,同比延长0.2天,但比上半年缩短0.6天,比一季度缩短5.6天。应收账款回收周期的缩短,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财务收入的不稳定性。

2.亏损面及亏损额双降。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296户,亏损面29.6%,亏损面比上半年降低4.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1.5亿元,同比下降26.2%,比一季度增长48.2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营业收入利润率较低。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2.95%,同比回落0.16个百分点,环比上半年提升0.53个百分点,增长相对缓慢。

(二)营业成本压力依旧明显。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成本2612.9亿元,同比增长3.8%,环比上半年增加5.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7.97元,同比增长1.2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6.84元,同比减少0.71元。

(三)新建企业效益拉动不足。前三季度,新建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9.0亿元,占全市营业收入1.7%,拉高全市营业收入增速1.5个百分点;新建企业累计利润总额2.3亿元,拉高全市利润总额增速2.3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前三季度,疫情后持续推进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下,工业效益整体处于恢复过程中,但工业效益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按照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求,需加强经济内循环,在保证内部经济大循环畅通的前提下,促进经济双循环,实现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抓重点行业企业促增长。要抓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产供销环节的困难。搭建企业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协同复产达产。确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产能充分释放、效益稳步提升,特别要遏制重点企业生产下滑的现象,以此巩固全市工业稳增长的基础。

(二)抓发展质量效益促增长。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一系列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政策措施,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督促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增强产业和产品竞争力,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以期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抓经济预判研判促增长。要加强经济运行的事前预判和过程监管。一方面,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科学、细化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趋势以及对本地区的影响,做好跟踪监测预判预警;另一方面,做到未雨绸缪,并提前采取促生产、稳增长的有效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