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1-2月桂林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20-04-15 19:15 来源:

2020年3月31日止,桂林市年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32家,复工企业203家,复工率为61.1%。

1-2月总体看,受疫情影响,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形势严峻,呈大幅下滑趋势。

全行业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及非营利性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数据是相匹配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是-17.5%、-15.7%、-11.3%。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体情况

1-2月,桂林市32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通过国家联网直报系统上报数据,实现营业收入24.89亿元,同比下降17.5%,增速比上年同期(16.7%)低34.2个百分点。

其中: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1%;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5%;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9%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6%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0%。

二、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

1-2月,桂林市146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通过国家联网直报系统上报数据,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同比下降15.7%,增速比上年同期(26.9%)低42.6个百分点。

(一)分行业看:1-2月,桂林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12个行业中“3升8降1持平”,3个正增长行业是: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1.7%,因为龙头企业桂林翱隆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后期业务扩张,营业款1-2月收回,拉动该行业高速发展;

租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1.6%,广西展卓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该公司2019年12月底与南宁地铁、高铁等公司签订了航测项目,同时与多家大型农业企业签订了农药喷洒业务,从而导致今年的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2.7%,行业企业都是游戏软件开发企业,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居家隔离,所以玩家比较多,经营见好,略有增长;

8个行业负下降,其中:

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3.7%,行业中龙头企业为演艺公司,受疫情的冲击,旅游行业停业,2月至今未能营业,行业大幅下降。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3.1%,行业内桂林影院,受疫情影响,2月至今停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新闻出版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8.9%,行业大幅下降,出版行业因疫情影响,大幅下滑;

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8%,行业内在部分是旅游行业的企业,受疫情影响,2月处于停业状态,大幅下滑。

(二)分县区:从增速看总体呈大幅下滑趋势。1-2月,桂林市17个县区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不均衡,其中9个县区正增速,8个负增长。

增长最快的前3个县区分别是灌阳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0.3%;全州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0%;灵川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1%。疫情期间,像保安公司等一些行业的特殊性,政府引导全力复工,营业收入和经营情况起到很大的刺激作用。

营业收入同比负下降最大的县区是雁山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1.1%,是因为其行业两企业均为旅游服务业性企业,受疫情影响,几乎为停业状态,营业收入大幅下滑;阳朔县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1.5%,受疫情影响,旅游企业受巨大冲击,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临桂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1%,龙头企业均为旅游企业,也是疫情原因,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三)分龙头企业看。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总量排前20名的企业增速5正15负。1-2月营业收入总量排前20位的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下降21.8%,占桂林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5.5%,占一半以上。

三、规模以上非营利服务业企业发展情况

1-2月,桂林市73家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通过国家联网直报系统上报数据,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下降11.34%。

(一)分行业看:1-2月,桂林市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8个行业中“4升4降”,4个行业的正增长:

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65.1%,该行业的企业单一。去年同期基数小,收入增幅大;

水利管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5%,行业内单位,收入以财政拨款为准,上年同期财政拨款少,今年拨款多,故营业收入增长快;

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6.8%;

社会工作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8%。

负增长四个行业为

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2月为停工状态,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7.3%,该行业内都景区,受疫情影响,景区关闭,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教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8%,行业大幅下滑,都为学校,受疫情影响,没有复学;

卫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8%,该行业都为医院,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病人怕受到感染不敢到医院去就诊,从而导致营业收入下降,收入大幅下降。

(二)分县区看。17个县区除龙胜县没有规模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外,其他县区都有1家以上非营利性服务业。桂林市非营利性服务业快速下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3%,县区发展不均衡,5个县区正增长,11个负增长。增速较快的县区是临桂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8%;资源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3%;叠彩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9%,恭城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6%。负增长比较大的县区:阳朔县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8%;荔浦县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7.3%;雁山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5.3%。

(三)分龙头企业看。非营利性服务业总量排前10名的企业增速3正7负。1-2月营业收入总量排前10位的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下降2%,占桂林市非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7.5%。

四、2019年企业入库及退库情况

2019年年初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83家,年度入库企业44家,退库企业104家,至2020年1-2月在库企业32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净减少60家,是因为今年以来,规模以上服务业标准改变,取消从业人数50人的入库标准,同时一些行业标准提高,故入库企业少,退库企业多。

五、工作建议和措施

  1.针对疫情,政策扶持,继续引导好企业早日复工复产,有序生产,安全生产。

2.针对目前疫情及入库标准提高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企业要做到从数据多到质量高的一个转型,给经济发展形成新的支撑,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入库工作。

3.加强调研,对企业实地指导。深入基层,掌握企业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引导好企业,服务好企业。

4.注意培训工作。侧重对县区及企业的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特别是对40多家新增入库企业统计人员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