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2020年1-2月房地产开发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31 13:35 来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海市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增速均有较大幅度的回落,处于下降区间。2020年1-2月房地产投资完成8.99万元,下降17.7%,总量占全市投资的45.2%。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16.88万平方米,下降52.0%。 

一、房地产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房地产投资动力不足,投资额下降明显 

1-2月,房地产投资完成8.99万元,下降17.7%。下降原因。一是大项目投资拉力受限。1-2月全市在库房地产项目261个,项目投资增速为负增长的共89个,占项目总数34.1%。其中,中电海湾国际、中港城一期、银投乾坤国际城、银滩一号等18个计划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1-2月全部完成投资仅为0.69亿元。二是项目开发普遍存在停缓建期。1-2月,全市房地产项目开发投资不足100万元的共173个,占全部项目总数的66.3%,其中,148个为0投资。 

从构成上看,建安工程的下降对房地产投资影响较大。全市建安工程投资8.85亿元,下降7.1%,下拉全市房地产投资6.2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投资8.14亿元,下降5.6%;安装工程0.71亿元,下降22%。 

从县区来看,海城区和银海区投资增速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银海区房地产投资4.23亿元,下降30.9%,下拉全市房地产投资17.3个百分点;海城区房地产投资3.5亿元,下降28.3%,下拉全市房地产投资9.0个百分点。 

(二)商品房销售停缓,销售面积仅为同期一半 

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16.88万平方米,下降52.0%。从商品房销售情况来看,销售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一是大型楼盘销售停缓。嘉和冠山海、彰泰春江海岸、北海东盟国际商贸城、北海恒大名都等大型房地产楼盘1-2月销售不足万平米。对我市商品房销售市场拉力作用有限。二是项目销售预期和销售量普遍较低。1-2月,全市房地产项目销售负增长的项目共65个,占项目总数的24.9%。全市销售不足1000平米的项目共212个,占项目总数的81.2%。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房地产扭负转正难度较大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去年同期完成24.58亿元,若要扭转负增长局面,单月仍需增加至少15.59亿元。疫情发生后,受原材料、劳动力、流通等多方因素影响,企业尽管已复工复产,但房地产项目建设仍处于半停滞状态,短期难以恢复,阻碍项目正常的投资建设。房地产投资可能会继续呈回落态势,扭负转正难度较大。 

(二)商品房销售增长空间较小   

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去年同期完成62.66万平方米,若要扭转负增长局面,单月仍需增加至少45.30万平方米,但按照目前我市商品房交易量来看,与销售量超过40万平,实属不易。1-2月销售下降并不意味着在3月的销售能有大幅度的提高,房地产销售的恢复要在二季度体现,以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增长的空间较小。 

(三)到位资金影响房地产企业发展 

疫情推迟了企业开工、复工,对企业到位资金造成巨大压力,这是房地产企业当下面临的困境,尤其是高杠杆的企业,高额支出也让房企“大伤元气”。对于资金充足的大型房企可能面临问题不大,但是对一些资金流本身就紧张的中小房企来说影响就会很大。在融资受阻、销售停滞、开工延迟等多种因素叠加下,会进一步阻碍企业的发展。 

三、建议 

一是统计部门要做好与部门和企业之间沟通联系,不断加强房地产重要指标的监测;同时加强项目梳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与行业部门在房地产企业和项目入库工作的对接,做到开工即入库,及时体现我市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真实发展情况。 

二是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停缓建销售楼盘、大型楼盘的监测力度,疫情期间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出台相关政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筹措进度。可以鼓励企业多举措实现销售,如网上看房、网上销售、网上服务等一些列云平台操作,减少疫情对生产的影响。 

三是加大对房地产企业指导力度,鼓励房地产企业转变销售模式,做好资金状况预判,争取将影响降到最低。让企业充分认识到目前商品房销售形势,加快对商品房促销力度,促进商品房销售和资助金回笼。指导金融机构帮助房地产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对创新能力强、效益好、有发展前景、暂时有资金困难的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在贷款审批时应适度降低贷款门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