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融业稳中向好 增速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12-01 23: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三季度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金融机构以稳企业保就业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金融业运行稳中向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2020年前三季度,广西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增速创2018年以来新高,比上半年提高0.4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拉动全区GDP增长0.6个百分点,占全区GDP的比重为8.0%,贡献率33.1%。从行业上看,货币金融业是主要支撑。占金融业比重85.1%的货币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6%,拉动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0.2%,是金融业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

  1 区金融业增加值增长情况

  

  (一)存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住户部门新增存款为主体。9月末,广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4530.16亿元,同比增长9.0%,比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排全国第17位,西部第3位;比年初新增2884.16亿元,同比多增977.82亿元,连续9个月增量实现正增长,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住户部门新增存款为主体,前三季度新增存款1708.44亿元,占新增存款总量的59.2%。非金融企业新增存款同比增量最大,前三季度新增906.77亿元,同比多增1123.88亿元。

  (二)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增速连续32个月高于全国水平9月末,广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4453.18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增速自20182月起连续32个月高于全国水平,排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2016年以来一直以两位数增长,连续4年保持高位运行与年初相比,新增贷款3955.78亿元,同比多增1008.41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量最大,达2414.50亿元,占新增总量的61.0%;住户部门新增贷款1547.45亿元,占新增总量的39.1%。

  

  2 我区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与全国对比

  

  (三)保费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健康险和寿险支撑有力。前三季度,全区保费收入598.52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9个百分点,排全国第3位,西部第2位。其中寿险收入286.8亿元,同比增长11.6%,财产保险收入172.42亿元,增长9.1%,健康险117.24亿元,增长18.4%;意外险收入22.07亿元,增长10.4%。今年以来,全区保费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四)主要行业贷款需求进一步加大,全行业贷款增速实现增长。9月末,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所有行业的贷款余额增速均实现增长。其中总量排前五的行业是交通运输业贷款4073.53亿元,新增361.56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2877.88亿元,比年初新增545.64亿元,同比增长34.2%;制造业贷款2344.95亿元,新增369.18亿元,增长17.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贷款2108.71亿元,新增237.39亿元,增长12.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贷款1972.68亿元,新增138.63亿元,增长8.4%。其余行业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5个行业贷款余额增速均在20%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地区金融业发展不协调。由于各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的差异,金融业在各市之间发展不平衡仍比较突出。从集中程度来看,全区60%左右的金融业增加值集中在南宁市、柳州市和桂林市。前三季度,这三市金融业增加值合计占全区总量的58.9%,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集中程度有扩大趋势;从总量来看,前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规模最小的是防城港市,其总量仅为南宁市总量的5.1%。 

  (二)金融市场业务总量规模总体较小。一是各项存贷款余额规模小。9月末,广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排在全国的第20位和19位,在西部分别排第5位和第4位,仅占全国的1.6%和2.0%,落后于四川、陕西、重庆等省市。二是保费收入总量低。前三季度,全区保费收入仅为598.52亿元,占全国的1.9%,排全国第23位,西部第6位。三是资本市场主体少。前三季度,全区上市企业仅38家,与和广西经济总量相当的陕西省、重庆市、江西省和辽宁相比,分别少21家、19家、13家和10家。

  (三)存贷比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从银行抵抗风险的角度,存贷比过高,会增加银行流动性风险2016年以来,全区金融机构存贷比保持高位运行,比呈逐年提高态势。与全国相比,全区的存贷比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呈现逐月扩大趋势。9月末,全区存贷比(99.8%)高于全国20.8个百分点。

  3 广西存贷比与全国对比情况

  

  三、对策建议

  (一)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各市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找准特色金融功能定位,大力开展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完善金融改革评价体系,确保各项金融创新取得成效。继续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大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全面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深入实施“引金入桂”战略,全力支持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拓宽市场融资渠道。各金融机构要继续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创新信贷融资模式,加大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加大信贷支持、提高信贷能力;通过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暂时遇到困难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实施优惠贷款利率、执行信贷快速审批流程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发展和完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支持企业加大利用再融资并购重组,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政府债务增量,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继续推动“壮美广西•金融云”和非法集资犯罪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坚决守住底线,着力化解银行不良资产,抓好国企降杠杆和“僵尸企业”处置,妥善防范处置债券违约、商业地产、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