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西民营工业经济呈回升态势

发布时间:2020-08-13 10: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增强,民营工业发展一定程度支撑了广西工业经济的发展。从发布的2019年广西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中,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就有75家,比2018年增加17家。其中,企业占比大的行业有化学工业14家、建材制造业10家、食品产业加工业9家、黑色金属加工业8家、有色金属加工业8家、汽车制造业8家、电子信息制造业8家等,民营工业企业规模扩大,成为广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上半年民营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分析

  (一)民营工业经济回升,总量比重提高。2020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5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7.5%,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民营工业经济呈现积极向好的变化。 

  (二)民营工业企业区域分布。截止6月末,全区规上工业民营企业5360家,同比增加211家,比一季度末增加96家,民营工业企业数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比重85.4%。分市看,民营工业企业数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超过全区平均水平的有柳州市87.1%、钦州市86.8%、贵港市94%、来宾市86.6%(表1)。 

1:2020年6月末广西民营工业企业分布

地市名称 

规上工业企业数 

规上工业民营企业数(个) 

民营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 

全区 

6278 

5360 

85.4  

南宁市 

1028 

853 

83.0  

柳州市 

974 

848 

87.1  

桂林市 

483 

409 

84.7  

梧州市 

433 

365 

84.3  

北海市 

266 

208 

78.2  

防城港市 

154 

118 

76.6  

钦州市 

317 

275 

86.8  

贵港市 

715 

672 

94.0  

玉林市 

542 

463 

85.4  

百色市 

359 

290 

80.8  

贺州市 

253 

207 

81.8  

河池市 

218 

184 

84.4  

来宾市 

239 

207 

86.6  

崇左市 

311 

261 

83.9  

  

  (三)规上工业民营经济9个行业增长,15个行业降幅收窄。上半年,规上工业民营经济涉及的36个大类行业中,有9个行业保持正增长势头,其中,有4个行业增幅比一季度提高。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前十大重点行业中,有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有5个行业增加值速度比一季度提高或回升,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5%、12.8%和38.7%,分别拉动民营工业经济增长0.9个、1个和2.1个百分点。(表2) 

      

2:民营工业经济总量前十行业情况表

项目名称 

1-6月 

1-3月 

增长速度增减百分点 

拉动力增减百分点 

同比增长(%) 

拉动增长百分点 

同比增长(%) 

拉动增长百分点 

全区规上工业民营经济总计 

-3.6  

-3.6  

-6.1  

-6.1  

2.5  

2.5  

民营经济前十大行业合计 

-0.8  

-0.7  

-2.6  

-1.7  

1.8  

1.0  

木材加工业 

-0.7  

-0.1  

2.1  

0.3  

-2.8  

-0.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7.5  

0.9  

1.8  

0.2  

5.7  

0.7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2.8  

1.0  

15.3  

1.3  

-2.5  

-0.3  

农副食品加工业 

-13.5  

-1.2  

-17.9  

-2.2  

4.4  

1.0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8.7  

2.1  

46.0  

2.5  

-7.3  

-0.4  

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 

-2.4  

-0.1  

-5.6  

-0.3  

3.2  

0.2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4.0  

-0.8  

-4.0  

-0.2  

-10.0  

-0.6  

汽车制造业 

-32.4  

-2.0  

-45.7  

-3.3  

13.3  

1.3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11.9  

-0.4  

6.7  

0.2  

-18.6  

-0.6  

医药制造业 

-4.4  

-0.1  

-8.7  

-0.2  

4.3  

0.1  

    

  有15个行业降幅比一季度收窄,其中,汽车制造业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3个百分点、纺织业降幅收窄13.1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收窄10.1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收窄6.8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收窄4.7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降幅收窄4.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收窄4.3个百分点,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生产有序恢复。 

  (四)民营工业重点企业生产恢复较快。

  全区规上工业重点企业110家中,民营工业企业44家,占重点企业的40%,上半年44家企业工业总产值总量占全区民营工业总产值比重19.4%。其中,民营企业总产值超10亿元企业30家,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子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等行业。上半年,广西盛隆冶金、广西贵港钢铁、广西南国铜业、广西南丹南方、防城港澳加粮油等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呈两位数增长,分别拉动民营工业经济增长1.1个、0.2个、0.9个、0.1个、0.1个百分点,支撑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恢复回升。 

  二、民营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分行业下降面较大。上半年,36个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增加值下降,下降面达75.0%。其中,广西重点行业中的部分行业降幅较大,汽车制造业下降32.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4.0%,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13.5%。 

  (二)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区规上工业。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下降3.6%,低于全区规上工业增速0.5个百分点。 

  (三)受疫情影响,利润总额下降。年初受疫情影响,融资困难、 用工成本逐渐增高。民营工业管理成本增高, 企业利润越来越低。上半年,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利润总额下降3.1%。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为89.8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1元。 

  三、几点建议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经济发展新情况,民营工业企业在吸纳就业、创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020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广西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对标中央文件要求,研究制定32项可操作性、可量化性的具体措施。各地应进一步严格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各项对民营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确保惠及每个民营企业市场主体。 

  (二)关注我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精准施策。我区民营企业分布在不同行业、区域,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各级政府应进行差异化支持和引导。在落实全国性全自治区性普惠的政策外,还要根据疫情期间企业实际生产需求,对本地重点行业民营企业进行有针对性扶持,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纾困政策。

  (三)依托“民企入桂”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近期广西“民企入桂(云南)投资合作洽谈会在昆举行签约项目14个。广西和云南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都是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最活跃、最完善的平台。各级政府要依托“民企入桂”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对外宣传广西民企入桂招商项目,在正实施的“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的新机遇中,务实招商,借力当地企业资源、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引商入桂”为广西招商引资做实事、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