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快速增长 邮政业发展加快----2020年上半年邮政电信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0-07-22 16: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邮政电信有关部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稳增长各项措施,为全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提供有力支撑,电信行业实现快速增长,邮政行业迅速由负转正且增速逐步加快,邮政、电信行业双双实现快速增长。

 、电信行业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信设施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提速降费工作稳步推进,通信用户规模稳定增加,固定宽带和移动互联网用户快速增长,带动全区电信业务总量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区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2201.16亿元,同比增长37.7%,总量和增速分别排全国第12位和第5位;增速高于全国9.4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35%以上。

一是通信投入增长较快,通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 111亿元,同比增长89.8%。至6月末,全区建成5G基站 13453个,新增4G基站11938个,新增光缆6.6万公里,新增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109个,光纤网络通达的自然村新增4000个。

二是通信用户持续增加。至6月末,全区基础电信企业电话用户达到5560万户,同比增长1.2%,快于全国0.9个百分点。移动电话用户5231万户,增长0.8%,快于全国0.2个百分点;其中4G移动电话用户增长9.7%,快于全国5.5个百分点,占移动电话用户82.5%,比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4633万户,同比增长4.9%。基础电信企业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1540万户,同比增长14.8%,快于全国7.8个百分点;其中光纤接入用户占比94.9%,比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1.6%。

三是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是拉动电信业务总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全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27.19亿G,同比增长46.6%,增速比全国快12.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6.4个百分点

二、邮政行业增速迅速回正,且不断加快

今年上半年,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逐步变弱、各行各业进入常态化发展,加上政府出台促消费政策,“双品网购节”、“618”预售活动等刺激,民众在线购物增多,各种农特产品网络热销,加之邮政快递企业加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邮政行业迅速扭转了年初受疫情影响导致业务量收下降的局面,邮政行业业务总量迅速实现由负转正且增速逐步加快。邮政投递品种从疫情期间的以防疫物资、生活用品为主到复工复产复市后原材料、产成品、消费品等物品的投递量不断增加。上半年,全区邮政行业完成业务总量96.61亿元,同比增长34.4%,总量和增速分别排全国第17位和第3位;增速高于全国12.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14.8个百分点。

一是快递业务迅速恢复并加快增长6月份,全区邮政快递企业当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5.0%。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3.35亿件,同比增长30.2%;完成快递业务收入41.54亿元,同比增长19.6%。上半年各月快递业务量增速分别为:1月份下降15.2%,2-6月累计分别增长0.7%、12.2%、20.6%、24.7%、30.2%,增速逐月加快。快递对邮政行业的拉动作用迅速恢复,上半年快递拉动邮政整体行业收入增长11.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78.5%。

二是邮政寄递服务业务较快增长。受荔枝、芒果等广西特色水果寄递拉动,上半年邮政寄递业务较快增长,全区邮政寄递业务量完成2.43亿件,同比增长16.0%。完成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4.20亿元,同比增长17.7%。

三是邮政业务总量发展不断加快。上半年各月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月份下降1.2%,2-6月累计分别增长10.7%、19.6%、26.2%、28.5%、34.4%,自2月实现正增长后,增速不断加快。上半年,全区邮政行业业务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14.3%,比一季度加快6.5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邮政快递行业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快递与包裹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间互利共赢意识不足,邮政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难”,“快递进村”任务仍然艰巨,全区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仅为7.0%,边贸优势对广西寄递业务的贡献降低(海关政策收紧、快递价格竞争导致边境地的快递发货量大幅下降)。

(二)信息通信基础建设仍存在短板和不足。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推进、5G网络建设有待加快,自然村光纤网络覆盖率有待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