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工业景气指数跌入“微弱景气”区间 但企业家对后期市场仍有信心——2020年一季度广西工业景气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9 11: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0年一季度,广西共有18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生产经营景气状况问卷调查,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9.8%。从调查结果上看,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环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所形成的“黑天鹅效应”冲击下,企业当期经营状况下滑明显,工业景气指数跌入“微弱景气”状态,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得到有力推进,企业家对后期市场仍有较强信心。

一、工业企业景气、信心指数双回落

从总体样本数据上看,我区今年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04.1,较去年四季度低21.2点,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0.3,较去年四季度低25.5点。指数均处在“微弱景气”区间[110,100),接近景气临界点[100]。在综合指数的组成中,反映企业当前状态的即期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88.4,比去年四季度低43.3点;反映企业未来景气预判的预期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14.6,比去年四季度低7.3点。企业家即期信心指数和预期信心指数为87.4和108.8,分别比去年四季度低42.8、13.2点。以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较大,企业即期景气指数滑落是拉低工业企业景气指数的主要因素,企业对短期内能否恢复疫情前生产经营状况的预期有所保留,但从景气、信心两项预期指数均高于即期指数20点以上可以看出,随着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企业家对后期市场仍抱有较强信心。

 

从企业规模上看,大型企业景气指数最高,微型企业信心指数最强。全区参与景气调查的大、中、小、微型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11.0、105.8、101.3、109.1;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04.2、102.0、97.4、108.4。

从行业上看,一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按门类由高到低排列依次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和采矿业,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1.7、103.0和90.6。在参与调查的38个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企业景气指数在景气区间(大于100)运行,16个处于不景气状态(小于100),1个处于景气临界点[100]。其中,运行情况较好,景气指数在120以上的有: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水的生产和供应,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煤炭开采和洗选,医药制造,食品制造业等7个行业;景气度较低,指数在80以下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纺织,有色金属矿采选,汽车制造业等6个行业。在我区十大重点行业中,汽车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三个行业处于不景气状态。

工业重点行业景气与信心指数


行业名称

样本企业个数

景气指数

信心指数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82

130.5

128.0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60

112.5

103.7

农副食品加工业

169

112.2

113.5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96

109.5

103.5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211

104.5

100.3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48

102.1

96.6

烟草制品业

2

100.0

100.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68

98.2

92.6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9

95.6

95.6

汽车制造业

114

78.9

69.6

二、生产经营指标下降,疫情冲击是主要原因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导致全国性乃至全球性的企业停产、员工停工、店铺停业、学校停课以及居民生活停摆,对工业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和人流链造成了重创。目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对市场的影响依然存在。

从产能利用率上看,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选择“提高”的企业占15.7%,较去年四季度低13.3个百分点;选择“下降”的企业占51.2%,比去年四季度高37.4个百分点。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没有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集中在: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和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等两个方面,分别占参与调查企业的76.0%和59.9%。

从企业订单和用工情况上看,56.2%的企业表示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比去年四季度高36.9个百分点;25.3%的企业表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去年四季度下降,比去年四季度高12.8个百分点,其中认为用工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任务不足,占75.2%。

三、资金周转紧张及成本上升压力加大,扶持效果不够明显

从企业资金和成本上看,43.8%的企业表示今年一季度资金周转紧张,比去年四季度高15.6个百分点,其中认为融资困难的占23.1%,其主要原因集中在: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和有效抵押资产不足等两个方面,分别占融资困难企业中的57.8%和47.1%;认为综合生产成本比去年四季度上升的企业占32.5%,比去年四季度高10.6个百分点,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集中在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和防疫防控成本三个方面,分别占67.6%、62.0%和36.0%。

从企业对相关扶持政策认可度情况上看,认为“有效”(含“效果明显”和“有一定效果”)的占60.5%,说明企业对我区政策扶持的落实予以肯定态度,但其中认为“效果明显”的仅占11.9%,反映出现有扶持政策还未达到理想效果。另外,认为政策“没有效果”和“不清楚或不享受政策”的企业占比仍然较高,达39.5%。

政策落实情况企业认可度情况





单位:%


①效果明显

②有一定效果

③没有效果

④不清楚或不享受该政策

“放管服”改革

11.6

45.8

3.7

38.9

创新支持

11.7

49.6

4.9

33.7

减税降费

22.4

62.6

3.7

11.3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10.4

50.4

7.7

31.5

清理拖欠账款

8.7

46.0

9.1

36.2

“一带一路”建设

10.0

46.2

5.9

37.9

稳外贸稳外资系列政策

8.2

40.2

5.5

46.2

 

四、对策和建议

(一)强化政策落实,提振市场信心

通过多样化的政策措施促进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快速重回正轨,最大程度地化解疫情不利影响,提振企业家信心。一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巩固疫情防控成效,进一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盘活企业资金流动;三是制定“靶向”政策,对“症”下药,扩大政策红利受益面,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四是扩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的帮助和支持。

(二)优化环境、推动转型,谋划优势新产业

一是加强省际、国际合作,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由“政府搭台”,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保订单、找市场、促生产,打造有利于复工满产的营商环境,并依托“中国-东盟开放平台”,积极打造广西品牌,提升企业知名度,扩大影响力。二是强化大招商、招大商,扶持重点企业,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鼓励企业产品创新、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发展形成优势新产业。

 

附注:

1.指标解释

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通过企业景气调查中企业家对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好坏的判断,综合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和预期走向的指标。工业企业景气指数的取值范围均在0-200之间,以100为临界值,当指数大于100时,反映企业景气状态是良好的、乐观的,越接近200乐观程度越高;当指数小于100时,反映企业景气状态是不佳的、悲观的,越接近0悲观程度越深。

2.调查范围

调查范围涉及工业企业,按其规模比重抽取样本。

3.调查方法

调查采用按行业分层、层内按与样本规模成比例的概率抽样的方法抽选调查样本,样本框由国家统计局选定。企业负责人季度上网直报。

4.调查内容

涉及行业运行、企业经营及业务、盈利、就业、投资、融资、库存等生产经营问题。

5.指数计算方法

企业景气指数=0.4×即期企业景气指数+0.6×预期企业景气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