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响有限,猪瘟疫情影响延续

发布时间:2020-04-24 20: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0年一季度农业生产情况简析

 

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区经济运行受到了较大冲击,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总体有限。2020年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农村生产生活情况平稳,但生猪生产仍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后续影响,恢复缓慢。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春耕春种稳步推进。新冠疫情禁足、封路、停市期间正好是农闲时候,大部分农业生产处于相对闲暇的时期。3月农忙渐起,截至4月3日,全区早稻育秧77.01万亩,同比快5.74万亩,进度快8.1%。全区早稻已插秧进度同比快23%,除桂林市外,其它市均已开始早稻插秧;糖蔗、春玉米、蔬菜、旱粮、豆类等作物种植进度快于上年2.5%-14.2%不等。

蔬菜产量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区蔬菜(含食用菌)产量997.15万吨,同比增长6.5%,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叶菜、白菜、甘蓝类等大宗蔬菜品种增长较快。

水果、茶叶发展态势良好。新种果园逐步进入丰产期,全区园林水果396.24万吨。茶叶产量0.79万吨,增长11.7%。

畜牧业缓慢恢复。生猪在下降通道。一季度全区生猪累计出栏552.33万头;3月底生猪存栏1670.44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89.27万头,环比上升但同比均在下降通道。家禽保持增长。一季度家禽出栏2.36亿羽,同比增长13.3%,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9.8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较快增长的势头。家禽的增长与生猪下降对冲,畜牧业同比整体恢复缓慢。

渔业生产前景看好。据水产部门预测,一季度全区水产品产量66.45万吨,同比增长6.2%,其中,海水产品36.65万吨,增长7.1%;淡水产品产量29.80万吨,增长5.0%。

农业龙头企业恢复生产。2月末,调查的238家自治区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率达97.5%,市级达95.2%,规模以上农业企业达88.3%。到3月末,自治区级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员工到岗率已达到97.1%。

二、主要农产品价格回暖

据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调查,一季度广西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45.4%,延续了2019年四季度大幅上涨的态势。其中生猪价格上涨228.0%,成为拉动总指数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

(一)畜牧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161.5%

一季度广西畜牧业产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61.5%,其中猪、牛、羊的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28.0%、17.4%和26.5%。活家禽、畜禽产品价格则同比分别下跌11.3%和2.2%。

猪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固然有非洲猪瘟后期生猪产能偏紧、需求不旺、价格处于高位等原因;另外,部分养殖户减少肉猪养殖而转养种猪、仔猪,供应持续紧缺导致价格同比上涨,也对生猪的滞销与价格上涨并存局面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活禽价格下跌,主因则是在今年初湖南省部分地区禽流感疫情影响下,广西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导致大量鸡鸭销售不畅,价格下跌。

(二)种植业产品价格下跌1.3%

一季度广西种植业产品生产者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1.3%,其中:谷物、水果及坚果价格同比分别下跌2.4%和7.8%,糖料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蔬菜及食用菌、茶及饮料原料、中草药材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0.3%、0.1%和9.4%。蔬菜价格平稳的主要原因:一是篮子工程使得疫情期间大部分菜类供应有保障;二是春季回暖,叶菜类、豆类、茄果类蔬菜生长快,市场供应充足。

(三)市场农产品价格稳中有降

随着3月以来各地复工复产逐步稳定,蔬菜采收和运输正常,生产、物流成本也有所减少,农产品最终市场销售价格普遍下降,广西蔬菜价格以下降为主,水果价格各有涨跌。

3月份,猪肉、鸡蛋每公斤平均出售价格分别为37.75元和12.50元,环比下跌4.7%和0.3%。仔猪、活鸡每公斤平均出售价格分别为87.43元和26.38元,环比上涨1.3%和5.5%。

截至3月31日,全区肉禽和禽苗价格已基本恢复到新冠疫情发生前水平,家禽和水产品的销售都已回暖。4月第1周主要农产品产地小幅上扬,蔬菜、水果产地价格持续上涨、已连涨6周;由于学校延期开学,且仍有餐饮店、工厂复工推迟,聚集性消费需求减弱,猪肉价格继续下行,但仔猪价格已连涨7周。

三、主要存在问题

生猪生产恢复缓慢。虽然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已经好转,但部分居民总体收入因此有所下降,价格较高的猪肉消费受到限制;且市场消费尚未完全恢复,总体上对猪肉的需求仍较疲软。

广西自去年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的侵袭,年末能繁母猪及生猪存栏均降到历史低位。今年3月末的全区生猪存栏仅恢复到上年同期的八成,一季度出栏量仅为上年同期的六成。新冠疫情导致的饲料、种苗运输不畅、补栏难以及时跟进、用工难、成本提高、仔猪和种猪价格同比上涨541.8%和157.7%等情况,都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全区生猪养殖业的快速复苏。加之能繁母猪及生猪存栏虽缓慢增长,但整体基数仍处于低位,恢复不及预期,

虽然一季度数据同比下降,但与上年第四季度相比则保持了增长,生猪累计出栏增长48%,存栏增长4.4%,其中能繁母猪增4.5%。据农业农村厅监测,全区生猪生产已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对16个生猪大县月度监测调查结果显示,1-3月,生猪存栏量环比分别上涨4.7%、2.2%、2.2%,连续3个月向好。在后非洲猪瘟疫情时期,广西的生猪养殖市场整体仍将继续维持低位缓慢恢复的态势。

 四、对策和建议

(一)稳定生猪生产。要继续落实好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扶持政策,严防严控非洲猪瘟疫情,解决养殖户期盼的资金紧张、用工短缺、养殖成本高等三大问题,帮助养殖户、企业恢复和加快扩充生猪产能,拓展销售渠道。

(二)降低天气和病虫害的影响。3月下旬至4月上旬,广西出现了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甘蔗生长有负面影响,甘蔗长势中等偏差,需加强管护。同时,适温高湿加重了病虫害发生发展的预期,应注意草地贪夜蛾迁飞、生长、繁育和蔓延的防范防护。同时,要注意做好灾害天气和汛期的预警预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