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广西当前畜牧生产造成影响

发布时间:2020-03-31 11:58 来源:

 

 

2020年1月24日,广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至今已经超过50天(2月24日起调整为三级响应)。期间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餐饮、娱乐等服务场所全部暂停营业,交通管制和畜禽市场关闭等。2019年,广西生猪产能严重萎缩,疫情和由此一系列的举措,无疑会对我区畜禽生产的恢复产生影响。根据对武鸣、上林、合浦、平果、田东等市县区的调研,当前我区部分地区畜禽销售和生产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如下:

一、畜禽产品滞销,价格分化

生猪价格上涨。2月份,广西活猪、仔猪、猪肉、每公斤平均出售价格分别为39.63元、86.32元、61.25元,环比分别上涨5.2%、16.0%、9.1%。受生猪价格影响,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6%,涨幅较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

家禽价格下降。2月份,广西活鸡、鸡蛋每公斤平均出售价格分别为25元和12.54元,环比分别下跌4.8和5.0%。

疫情造成广西畜禽产品流通外运受阻;活畜禽交易关闭,销售范围缩窄;企业、学校食堂及餐饮业推迟营业,对肉、蛋的市场需求明显下降。由于饲养周期较长,市场猪、牛、羊肉类供应偏紧,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上涨;且上年生猪产能萎缩,活猪价格目前仍处于高位,不少养殖仔猪的农户或企业惜售,加上管制,造成滞销与价格上涨并存。而同期的禽蛋市场因受周边省份造成的禽流感疫情影响而禁止活禽交易,并在恐慌下抛售,短期内供大于求,造成滞销与价格下跌并存。

二、生猪存栏小幅上涨,家禽养殖量下降

生猪存栏小幅上涨。2月份末对武鸣区生猪调查点的调查显示,生猪存栏环比上升10.8%,其中大型养殖户存栏上升10.8%;中型养殖户上升9.4%;小型养殖户上升107.7%。疫情影响下,订单减少,旺季消费不旺,过高的肉价抑制了居民的购买意愿,导致部分养殖户主动或被动压栏,造成存栏数上升。 

家禽养殖量下降。随着交通管制力度加大和畜禽市场关闭,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合浦县1月份种鸡损失3500万元,肉鸡损失1000万元;鸭苗方面损失450万元,肉鸭损失300万元;鹅苗损失600万元。疫情环境下,养殖企业(户)通过大面积减少养殖量以平抑风险。

此外,据广西富鹏牧业、平果凤翔、广西百色参煌养殖三家大公司的初步统计,2020年一季度家禽类出栏数量受疫情影响不大,但价格受此影响较大。

生猪价格虽然上涨,但由于疫情导致的用工短缺,饲料、兽药、消毒药等生产资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等情况,也造成成本上升,养猪收益下降。

三、生产建议

据部门监测,1、2月份我区规模猪场生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4.2%和4.3%,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2.0%和1.2%。且当前企业在广西投资生猪生产的意愿十分强烈,全区有80个万头以上规模养殖场项目已开工建设,现已有24个项目竣工投产,达产规模250多万头。建议:

一是抓好恢复生猪生产。继续落实好恢复生猪生产的各项扶持政策,在资金用地环保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加强对家禽、牛羊等生产企业、重点规模养殖场的扶持、引导和服务,科学复产扩产。

二是建立有效就业信息平台。解决就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破除当前企业招工难和农民工就业难的瓶颈,提高就业的精准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