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广西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发布时间:2020-03-31 11:56 来源:

 

——2020年1-2月农业生产情况简析

 

2020年1-2月,广西种植业、畜牧业受新冠疫情影响较明显,林业、渔业影响较小,一季度预计仍保持增长。

一、全区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据农情信息,各地积极做好复产复工,作全区大部农用物资储备均超八成,春耕备耕有序推进。截至2月27日,春种旱地作物面积较上年同期多14.1%(193.26万亩),其中旱粮多30.6%,糖料蔗多6.4%,蔬菜多10%。早稻浸种量少57.6%,育秧面积进度远超上年同期。近期光温水条件较好,利于开展早稻浸种育秧工作。

2月全区大部蔗区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甘蔗后期糖分积累、宿根蔗萌芽早发以及春植蔗的播种和出苗。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全区剩1成左右的甘蔗尚未砍收,主要位于来宾、柳州、北海等市。

二、农产品价格微幅波动

蔬菜产地价格止涨回落,月环比下降4.4%;食用菌产地价格维持上涨趋势;水果环比微涨0.4%,同比降5.1%,个别地区的柑橘类滞销。与上周相比(2月15日—21日),猪肉价格连跌2周,均价66.4元/公斤,环比下跌2.9%。活鸡、活鸭、活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5%、4.6%、1.2%。其他主要畜禽农产品中,鸡蛋下跌1.9%、羊肉下跌0.5%、牛肉持平。

三、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一)春耕生产迟滞。一是冬种管理投入的人力物力减少,二是疫情防控期与春耕生产产生矛盾,三是农技部门植保下乡、技术下乡等技术性生产服务开展缓慢,四是人员隔离,各种农事活动受到限制。

(二)木材采伐量减少。据林业部门了解,受森林采伐限额的影响,截至2月底累计发证蓄积量比去年同期减少356.81万方。木材加工厂因疫情停产,一定程度影响了木材采伐量。

(三)家禽养殖受冲击。防控期间,截止2月16日,我区53家家禽产业化企业已处理禽苗8269万只,淘汰种禽155万套,由此造成种苗减产约1亿只。仅合浦县家禽损失就超过5000万元,养殖量大幅下降。疫情对生猪生产影响有限,据部门监测,1、2月份我区规模猪场生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4.2%和4.3%,生猪生产总体保持缓慢恢复态势。

(四)水产品压塘较严重。疫情管控导致需求,水产品需求和交易量较同期下降,短期内积压滞销。疫情期间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对合法合规进行全人工繁育龟鳖类养殖业造成一定影响。

(五)农产品采销受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采收农产品缺人工、费用高,人工成本增长幅度大,果蔬采收困难。同时,交通管控、饲料、禽畜运输受阻、交易市场暂停、餐饮行业停业等等,各类农产品的流通、销售均受到影响,产品积压较普遍。

(六)其他影响。一是企业、商家延迟复工和开业,农资货源供给受到影响,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难以确保充分到位。二是用工企业或人手不足,或推迟复工;群众居家隔离,外出务工时间推迟,双方收入都受到影响。

四、当前情况下的建议

一是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尽快恢复市场交易,确保“绿色通道”、“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渠道、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

二是加快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引导饲料、种苗、农兽药、畜禽屠宰等农业企业完善住宿、餐饮、疫情防控等条件和设施,帮助解决原材料和设备、交通运输、职工返程、疫情防控物资、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三是抓好恢复生猪生产。继续落实好恢复生猪生产的各项扶持政策,科学复产扩产的同时,加强对家禽、牛羊等生产企业、重点规模养殖场的扶持和引导。

四是建立有效就业信息平台。解决就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破除当前企业招工难和农民工就业难的瓶颈,提高就业的精准度。同时,提高服务,确保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安心、有序复产复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