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服务外包的可行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07 16: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有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统计部门承担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增加,各级统计人员力量不足突显,工作压力相当大。如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缓解政府统计人员力量不足等现状呢?广西桂林市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进行了服务外包尝试,但初次尝试经验不足,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通过服务外包在经济普查中的可行性研究,寻求更好的服务外包形式,为今后开展经济普查服务外包提供经验借鉴。

【关键词】 经济普查 服务外包 可行性

 

第一章  引言

 

一、 研究的背景

政府服务外包是指政府把机关的后勤性服务,行政工作相关的技术服务,为企业、市民、各类市场组织和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性服务等,以政府机关或部门作为发包方,明确条件资质的准入制度,按照一定程序公开择优承包的方式,通过签订报酬与服务数量、质量、效率相挂钩且与规范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的合同办法,承包给有关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主体)的民事行为。利用服务外包提高公共服务质量,降低成本,早已成为发达国家一种常见的政府运作方式。国内也有不少部门、企业实行了服务外包。

经济普查服务外包指政府统计调查的外包服务,是政府购买服务的一种。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等城市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实行了经济普查服务外包。广西在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初期,曾鼓励有条件的县(区)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机构组织实施普查,以解决政府统计力量不足等问题。桂林市勇于创新,有8个县(区)开展了服务外包。其中,象山区从清查到普查全程采用服务外包形式开展经济普查;灵山县也有部分区域在清查阶段开展了服务外包。在普查登记阶段,共有象山区、七星区、雁山区、阳朔县、灵川县、全州县、龙胜县和平乐县等8个县(区)采用服务外包形式开展经济普查。经济普查服务外包有什么优缺点?是否可行?我们决定开展可行性课题研究。

二、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适应统计改革新形势的要求,通过探讨普查服务外包在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普查阶段的工作实践,了解服务外包的优点和不足,探讨如何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力量参与经济普查,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任务,研究经济普查实行服务外包的可行性。为今后的经济普查等普查提供经验借鉴。

三、研究的问题

每五年开展一次的经济普查,需要投入大量的人、财、物,特别是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聘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传统的“两员”选聘主要来自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这些人员身兼数职,难于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普查上。如何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力量开展经济普查,减轻政府统计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探讨。

 

第二章  广西第四次经济普查服务外包情况

在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桂林市有8个县(区)请示县(区)政府及桂林市经普办同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在经济普查中开展服务外包。这些县(区)严格按照竞争性磋商采购的招投标程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和普查工作。象山区、七星区、雁山区、阳朔县、灵川县、全州县和龙胜县等七个县(区)委托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普查;平乐县委托广西桂林立佳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开展普查。第三方机构按要求自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 5个工作日内与各县(区)统计局签订合同。合同确定了普查的范围,费用等,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服务外包公司完成了业务培训、普查范围划分、入户调查、数据采集等具体内容,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履行了本次普查外包合同中约定的各项工作,按期完成了普查任务。

一、清查服务外包

桂林市象山区先行先试,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经济普查清查工作。象山区统计局与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广西桂林市象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普查服务项目采购合同书》,就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时间、合同金额、保密、技术资料、验收、合同款支付、售后服务要求、违约责任、不可抗力事件处理、诉讼、合同生效及其它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同时,签订了《象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保密协议书》。按照合同和保密协议规定,象山区的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由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全权负责完成。象山区经济普查外包范围涉及一个乡、三个街道办共34个社区和8个村委会,普查小区179个,约28550户。

灵川县在清查阶段部分开展服务外包,主要在二产、三产密集的地区引入服务外包,委托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八里街、大圩、定江镇部分区域的清查工作。

二、普查服务外包

桂林市象山区、灵川县清查服务外包取得了圆满成功,其他县(区)纷纷取经,在普查阶段开展服务外包。普查阶段共有象山区、七星区、雁山区、阳朔县、灵川县、全州县、龙胜县和平乐县等8个县(区)采用服务外包的形式开展经济普查。桂林立佳市场调查有限公司承接了桂林市平乐县的普查服务外包工作,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承接了其他七个县(区)的普查服务外包工作。

(一)外包范围

此次普查,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承接了象山区等七个县(区)共59个乡镇(街道办)、706个村(居)委会987个普查小区的普查任务,共普查完成单位和个体经营户46529个。其中,单位34984个,个体经营户11545个(详见下表)。

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完成普查单位情况表

                                                                            单位:个

县(区)

乡(镇、街道)

村(居)委会

普查小区

普查单位数

 

单位

个体经营户

合计

59

706

987

46529

34984

11545

象山区

4

42

179

11466

8910

2556

七星区

6

49

131

14648

12453

2195

雁山区

5

40

-

1989

694

1295

阳朔县

9

114

162

4028

2571

1457

全州县

18

284

365

6209

4685

1524

灵川县

6

50

-

5132

3832

1300

龙胜县

11

127

150

3057

1839

1218

广西桂林立佳市场调查有限公司承接了平乐县三个乡镇(平乐镇、二塘镇、沙子镇)的普查任务,包含单位1937个和个体经营户1010个,分别占应普查单位数的69.4%和个体经营户数的68.5%

(二)承接外包服务的公司做法

1.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做法

1)配备相应的普查人员和车辆。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共组建并直接投入15名管理人员、136名普查员进行实地入户登记工作,并与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合作,由学院安排103名统计专业的学生到公司见习一周,参与了象山区和七星区的入户普查和异常企业核对工作。同时,公司还设置了独立的质量复核团队和专业数据审核人员共16个人,对数据采集工作进行质量管控和后期数据核实修改。后勤方面,共配备5辆汽车和15辆电动车,用于乡镇及偏远郊区的普查执行和技术指导。

2)设置普查执行总部。外包公司随时接受经普办的各项工作指令。委托方呼叫,基本能在30分钟内回应,2小时内到达现场,跟委托方进行面对面交流,并能及时解决委托方提出的问题。公司均安排有项目经理与每个县(区)的经普办直接对接,及时反馈普查执行情况。

3)开发普查数据采集平台管理系统。为了探索和优化管理流程,在项目后期,公司还研发了一个运用于普查及数据采集的平台管理系统,该系统按照经普的管理层级和操作流程设置,具备可视化管理的功能,提高了任务分解及工作安排的效率,能够快速统计各村(居)委会、普查小区的执行情况以及普查员的工作状态,而且能够快速显示质量问题,以便及时对不达标的报表再次上门核实。

2.广西桂林立佳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做法

1)选择本县具有会计业务资格的公司开展服务外包。主要由本县具有会计业务资格的公司——广西桂林立佳市场调查有限公司承担正式入户普查登记工作。

2)采用“公司+社区”模式开展普查。平乐县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结合本县和服务外包实际,形成“统计局+乡镇办+社区分管员+普查工作人员”的普查模式,即政府主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领路和公司普查员相结合的模式。根据普查工作量,精细分工,精诚合作。

3)组成多个普查小队,每个普查小队配备1台车,1名司机,1名村级普查员,2名公司专业的财务人员。普查中,1人询问,1人快速在PAD上进行录入。

4)集中交流小结常态化。每天中午各普查小队在镇上集中,在午饭时间交流各小队遇到的问题、困难,集中解决存在的难点和重点,及时作出应对措施。每天下午入户调查结束后,全体人员对当天工作进行小结,并加班进行数据整理、审核、上报。对调查户分布广,较为分散的村屯,则由村委普查员带领普查小队入村,到单位、企业进行调查。公司还不定期向经普办汇报普查工作进度中出现的新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及时解决。

(三)清查和普查结果

从清查情况看,外包的县(区)进度排名靠前。象山区共有效完成23337清查户,其中,个体户15680个,非一套表单位7657个。象山区底册单位核查率达到85-98%,清查进度在全区各县(区)排名中名列前茅。灵川县的清查进度也在全区排名靠前。

从普查情况看,外包的县(区)除平乐县进度较快,其他由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外包的七个县(区)进度偏慢。截止至424日,全区应录入872273,已录入767480,新增23057,平均上报率85.7%。外包的七个县(区)合计应录入47037,已录入39248,新增1784,平均上报率80.4%,上报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且上报排名均靠后,上报率后十名中,桂林外包的七个县(区)就占了2个。其中,七星区最为明显,应录入14425,已录入11392,新增705,上报率75.3%,排全区倒数第3。广西桂林立佳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外包的平乐县,应录入4357,已录入4055,新增283,上报率87.4%,高于全区85.7%的上报率。

 

第三章  从桂林市四经普服务外包看

普查服务外包的优点

一、 有效降低成本,节省经费开支

服务外包公司大多具备多年的信息和数据采集经验,能够调动和整合各种资源,在人员组织、执行方式、项目管理等方面都有较为统一、科学的运作,能较好地控制运营成本。另方面,作为委托方,按预算支付固定合同的费用,也更容易控制成本。如,这次服务外包,象山区经济普查实际支出不到经济普查预算经费的一半,为政府节省了大笔经费开支。

二、普查机构精力用在组织、监督、协调上,更能有效把控数据质量

经济普查最耗费人力、时间的就是入户调查,需要大量的普查员上门采集普查数据。经济普查的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委托给服务外包公司负责,普查机构人员从繁杂的入户调查采集数据中解脱出来,重心转移到组织、监督、协调上,及时对外包区域的普查进度和质量进行监测,及时纠错,更能有效的控制普查数据质量。

三、有效缓解政府统计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大规模的经济普查,需要在短时间内组织大量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参与。传统的两员选聘,主要来自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这些人员工作多,任务重,很难集中精力全力投入经济普查。服务外包后,入户调查、数据采集等工作由外包公司负责,大大减轻政府各部门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压力。一是政府各级经普办不必在入户调查、采集数据中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以抽出更多精力统管大局,把主要精力用在对外包公司普查进度、普查质量的监管上,能大大提高整个普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二是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中,重点转向宣传、联络和引路,工作量大大减轻,可以兼顾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四、外包公司有其专业队伍,其专业优势能有效的管理和调配人员

(一)外包公司有独创的运作模式。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结合本次经济普查的实际情况,采取“准军事化”的团队运作模式,即以团队为单位,进行集中管理的方式开展普查工作,包括统一的培训、签到、工作分解及安排、住宿、审卷(PAD)等环节,做到两员的统一制度管理,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普查数据的质量。公司还运用其独创的“右手原则”普查方式(已申请专利),确保普查对象不容易遗漏。

(二)外包公司能够客观的反映数据。外包公司没有上级主管部门,按照《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要求采集数据,与被访者没有利益冲突,不存在管理及被管理的关系,更能客观反映事实,对普查数据的采集更为公正。

(三)外包公司招聘普查人员整体素质较高。传统方式选聘的普查员平均年龄偏大,学历水平偏低。服务外包公司招聘人员多数是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未就业毕业生以及会计、审计事务所或会计代理公司人员,具有年轻、学历水平较高等优势,熟悉智能手机,通过短期培训就能熟练掌握PAD操作。如: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有自己的团队和在校学生,公司要求聘用的普查员必须具备以下基本素质:一是具有大专学历及以上;二是思想端正,上进心强;三是沟通能力强;四是吃苦耐劳,意志坚定,服从管理。

(四)外包公司便于集中培训、管理和调配。外包公司可以根据各地情况对公司普查员进行集中培训,并根据各地需求情况进行人员的自由调配,合理安排工作人员。  

(五)外包公司承揽多种咨询服务等业务,有较多的实战经验。如:服务外包的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从事市场调研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实地执行经验,且与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统计学院是友好合作单位,并作为两个学院统计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已经携手合作过多个普查项目,实践经验丰富,较能胜任经济普查外包工作。

(六)外包公司有科学的质量管理机制。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设置了“三重质量管理机制”。第一,参与普查的所有普查员,在进入项目前都必须接受全面系统的培训,包括普查基本知识、普查指标及内容、寻找普查单位地址、入户访问技巧及PAD使用方式等内容,培训后考核合格的普查员方能上岗正式工作。第二,公司“陪访、暗访和实地复核”同步复核的质量管理措施,有效的杜绝了普查员弄虚作假,以及避免因不规范的操作导致的数据采集质量问题。第三,公司独立的质量管理部会对已完成的普查登记表进行抽查,电话核实基本信息和主要经济指标,以此最终确认该单位的普查信息是否真实可靠,核实出现偏差的普查对象,由普查员再次上门核实。

五、为两员津贴的发放提供合理的支撑

2019319日,国家统计局、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了《关于发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兼职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经济普查费用补助的通知》(国统字【201936号),该文件下发后,从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等单位商调的兼职承担普查任务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按规定可以发放补助了,除此之外的其他人员是不能领取补助的。如果通过外包公司聘用人员开展普查工作,由外包公司支付劳务报酬,可以合理、合规解决部分人员的补贴发放问题。  

 

第四章   从桂林市四经普服务外包看

普查服务外包的不足

服务外包作为一种新型的服务方式,桂林市作了初次尝试,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财政预算资金到位晚、政府机构监管不力、外包公司业务量超负荷、外包经验不足、专业水平有限等问题。

一、 政府部门财政预算资金到位晚,外包公司开展工作较晚

政府预算的资金,每年财政拨款到位一般在2-3月,而经济普查是从11日就开始了。外包公司拿不到前期经费,不敢也不愿意先期开展普查工作,这也是外包县(区)经济普查进度较慢的原因之一。从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情况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 31日,桂林市已录入23632个,新增1069个,桂林市的上报率仅为26.3%(全区上报率46.9%),上报进度在全自治区排倒数第二位,桂林市进度慢的主要原因是外包县(区)进度偏慢。

二、普查机构监管不力

个别县(区)统计等业务重,过于相信外包公司,签订合同后基本交由外包公司开展普查,无暇顾及普查工作,也没有及时对外包公司进行监管和预判,在入户登记前3个月进度缓慢,工作较为被动。从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情况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326日,桂林市已录入62505个,新增2409个,上报率61.2%,排全区倒数第二。

三、公司承接任务量超负荷,运转能力不足,质量难保证

从调研中了解到,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最多能承接4个县(区)的普查任务,但公司对普查艰巨性、复杂性等认识不足,被清查取得的成功冲晕头脑,到了普查阶段,在桂林市扩大业务量,承接了桂林市7个县(区)的普查工作,超负荷运作。在入户登记初期,由于外包公司人员调派不及时,没有足够的人员开展普查工作,普查前中期进度缓慢,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造成极为被动的局面。数据采集中,外包公司为赶进度,出现不少漏录、错录,很多核实性和提示性错误,没按要求先在PAD修改就急于上报,导致后期经济普查上报平台出现大量错误,耗费大量的人力在审核改错上。

四、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专业知识理解不透,访问技巧欠缺

外包公司普查员相对年轻,综合素质较高,社会经验却相对欠缺,加之培训不到位,指标理解不够透彻,尤其是涉及到统计的知识,往往一知半解。在入户调查中外包公司大多数普查员按普查表直接采取我问你答方式,不懂得用反推等手法佐证普查对象上报数据的准确性,较难取得真实的普查数据。

五、普查员沟通不顺畅,地形不熟,普查对象难查找

外包公司普查员大多数是外地人,讲的是外地口音,沟通不顺畅。部分普查对象误以为是传销及其他不良电话骚扰,不信任、不配合,一些普查对象宁可自己去社区登记也不愿意公司的普查员上门登记,公司人员要花更多的时间进行解释说明。外包公司普查员对当地的地形、普查单位情况也不太熟悉,隐藏在小区等地的调查对象很难查找。

六、普查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

外包公司在中标后,大量聘用临时人员作为普查员,很多还喜欢找学生做普查员,学生放寒假回校上课不来了,只能换人。另外,在实际工作中,单位难找,有些普查员一天找不了几个单位,拿到薪酬低,干几天就不干了。普查表管理也不严谨,个别责任心较差的,离开时把之前填报好的普查表弄丢,导致经普办又要重新入户补填普查表。频繁的人员变动,对数据质量造成影响。

七、有些县(区)清查阶段没有外包,普查阶段才外包,不利于普查工作推进

除象山区、灵川县外,其他县(区)是从普查阶段才开始委托外包公司开展经济普查。由于外包公司在这些县(区)没有参与清查工作,对普查区、普查小区地形不熟,对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也不甚了解,普查登记阶段普遍较为困难,普查工作推进相对较慢。

 

第五章  普查服务外包的可行性及发展趋势

一、经济普查服务外包的可行性

在桂林市经普办及8个外包县(区)经普办的协作下,开展服务外包的县(区)在规定的时间按质按时完成了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项工作,达到自治区经普办的数据质量要求。总体看,普查服务外包的尝试是成功的,值得肯定,外包服务是可行的。主要取得以下几点经验。

(一)好的外包公司是做好服务外包的保证

此次服务外包,主要有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西桂林立佳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参与了外包,这两家公司有自己的团队、运作模式等,虽然经验不足等原因,出现了一些工作上的失误,但经过与县(区)经普办多方协作,最终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履约完成普查任务。从这些县(区)的服务外包情况看,只要找到好的外包公司,服务外包是可行的。
    
(二)基层统计人员工作量明显减轻
   
服务外包后,外包公司负责完成入户调查、数据采集等工作,政府部门统管大局,有效补充了基层统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现象。如龙胜各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8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各部门特别是各乡镇的人员,主要精力都投入到脱贫摘帽这个重中之重的工作,没有多少精力投入经济普查。经济普查工作外包后,由外包服务公司负责经济普查工作,减轻了基层工作的担子,即能做好扶贫工作,又能有效的完成经济普查工作。
  
(三)采取“公司+村(居)委会”模式最为合理
    服务外包公司的普查员与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充分整合,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公司有其一整套的运作模式,经验较为丰富;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对地形、地貌、人员较为熟悉,由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络、引导公司普查员入户采集数据,调查对象的配合度相对较高。如象山区、平乐县为避免因对地域不熟悉以及预防企业不配合的情况,在访问企业前,充分发挥了村(居)委会人员熟门熟路的优势,按照时间和进度的要求,提前安排好人员负责与调查对象做好沟通协调,为外包公司委派的普查员引路,共同完成本次普查区域的任务。又如全州县,部分偏远乡镇,采用返聘乡镇统计员的方式,整合乡镇人员力量参与普查工作,第三方机构则派出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指导和跟进,使得各乡镇的普查工作同步开展,返聘人员对于当地情况的熟悉程度也为普查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公司+村(居)委会运作模式,也为今后类似的普查执行积累了成功经验。
   
(四)政府主导有利于推进经济普查工作
   
外包公司在刚开始普查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为凭自己的力量能顺利推进普查工作。但普查一段时间后,发现有些地方普查难度相当大,出现普查对象不配合、虚报瞒报等现象。他们请求普查机构协助,返聘了数名乡镇(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作普查员,此后,普查工作得以正常顺利开展。如平乐县,采用政府主导、公司操作相结合的的普查方式,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办事机构,为经济普查的顺利推进奠定了组织基础。又如灵川县经普办不断与服务外包公司沟通、探讨,经普办建议的借助社区的力量、现场共同办公等,均被外包公司整合后运用到实际的普查执行中,均能有效地提高普查执行效率和质量。

(五)选择性的进行全包或部分外包,尝试实行政府主导,部分服务外包的普查方式

从桂林外包情况看,城区适合外包,边远的乡镇适合经普办来普查,采取部分外包比全包更有效果。经普机构与外包公司互为取长补短,外包公司的业务员与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紧密协作,更有利于完成普查任务。如,阳朔县根据外包公司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外包公司只负责阳朔镇屏风山社区、鲤鱼井社区和白沙镇部分白沙街社区的普查工作,其他乡镇普查工作则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统一布置完成。

(六)外包服务选择本地及懂财务的公司占优势
   
本次外包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均是桂林市本地公司,委托方有要求,本地外包公司能及时作出回应。如广西拓普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全州镇设立了普查执行总部,基本上能在30分钟内回应,2小时内到达现场,跟委托方面对面交流,并能及时解决委托方提出的问题。广西桂林立佳市场调查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本地公司,该公司精通、了解本地企业生产实际情况,与企业联系广,很多公司会计人员兼做企业会计,对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十分了解。公司专业知识强,对普查财务表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强,能指导调查对象填报财务报表,普查登记效率较高,指标填报错误较少。   

(七)部门参与经济普查发挥作用大
   
各县(区)从工商、税务等部门抽调人员到县(区)经普办集中办公,各部门抽调人员全力投入经济普查,需要部门配合的及时反馈本部门,取得本部门的大力支持。如,桂林市七星区在普查的前中期,由于外包公司人员不足等原因,经济普查推进缓慢,全区进度排名靠后,按此进度难于按期完成经济普查工作。七星区经普办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通过税务局的服务平台系统发送信息,请调查对象全力配合完成经济普查工作。税务局的税管员还通过qq或者微信的形式通知企业填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前后有几千家普查对象带着有关资料、公章,按通知的时间,到指定地点填报普查表。在部门的全力配合下,七星区经济普查工作推进很快,按期完成了普查任务。
  
 (八)外包公司全程参与利于推进工作

实施服务外包,从摸底调查开始,就由外包公司承担,在普查登记阶段效率更高。如象山区从清查到普查全程由外包公司负责,整体普查结果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经济普查服务外包发展趋势

作为一种新型的服务手段,服务外包需求呈现出不断增加的发展趋势,也是今后统计调查服务的发展方向。经济普查工作是一项全面而繁琐的工作,在经济普查的服务外包中,政府部门采用服务外包的方式,把入户调查等工作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借助第三方机构的力量来解决人力、物力、财力等问题,让政府普查机构从繁重的入户调查中脱身,更好的做好组织、监督、管理等工作,通过“外包”提高行政效率、减少财政支出、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这是发展的趋势。经济普查服务外包有需求、有市场,是符合社会发展且可行的模式,值得推广。

 

第六章 对经济普查服务外包的几点建议

一、出台相应的服务外包实施方案,加强服务外包的规范性

目前,没有针对经济普查服务外包的法律法规。经济普查服务外包只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服务外包工作。建议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普查服务外包的专项法律法规,出台相应普查服务外包实施方案,加强普查服务外包的规范性。

二、强调政府行为,加大监管力度

经济普查是大型的国情国力调查,由政府主导,统计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协作完成。服务外包后,政府普查机构的担子不是减轻了,而是责任更重了。政府普查机构始终要把控全程,积极履责,有关部门也应履行自己的职责,共同完成普查工作。政府应建立经济普查监督机制,对服务外包的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保证服务外包的质量。政府可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服务对象调查、服务情况分析等,对第三方机构的外包情况进行评估。对于外包公司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违约行为,应按合同承担违约责任。

三、对外包公司严格数据审核,严把数据质量关

开展服务外包的地区,普查机构应同步进行数据审核,及时了解普查进度、数据质量。普查机构应不定期开展数据质量抽查,对外包公司负责的普查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纠错。审核有错误或有疑问的数据,及时反馈外包公司核实,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四、做好普查服务外包的相关宣传工作

各级政府应充分利用户外广告、标语、宣传栏、板报,宣传车等形式,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动员,使广大普查对象真正了解普查的目的意义和有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普查环境。在宣传中,有普查服务外包的地区应告知普查对象积极配合第三方机构的入户调查,打消普查对象的疑虑。如:普查对象较信任政府部门盖有公章的普查告知书,建议有服务外包的地区在告知书上告知普查对象积极配合服务外包公司开展普查工作。

五、加强外包公司资质信誉的审核及评估,谨慎选择外包公司

政府应多方了解外包公司的信誉、能力等,谨慎选择外包公司

(一)外包公司资质信誉必须优良。外包公司需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政府普查机构要通过市场监管等部门摸清外包公司的具体情况,防止不良企业参与竞标。

(二)招标程序合法公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等规定的采购程序,遵循公开透明、公开竞争、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依法普查,签订保密协议。为确保外包公司依法履行保密义务,确保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的目的,必须与外包公司签订保密协议,并约定外包公司聘用人员如有违法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的行为,外包公司须承担责任。

(四)外包公司具备普查调查相关的经验。应优先选择专业的有资质的统计调查咨询公司,或承接过统计调查项目、有入户调查经验的公司。

(五)多渠道评估公司承接业务的能力。在选择外包公司时,多方考察外包公司的实力,结合辖区普查对象的工作量和调查对象的环境特点、工作时间和采集数据的质量等相关情况,充分评估外包服务公司的能力。

(六)有一定的资金垫付能力。政府预算的资金每年拨款到位一般在2-3月,公司应有一定的资金进行先期垫付,先期开展普查工作。

六、 外包公司全程参与,及早介入经济普查的业务培训

实施服务外包,应从摸底调查开始,就由外包公司承担,尽早熟悉普查小区的情况。外包公司及早介入,参与普查机构的各项培训,及时对公司聘请的普查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各项概念、指标的理解和掌握不出现偏差。根据外包公司的人员构成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着重统计业务知识和入户技巧的培训,培训考核合格的普查员方能上岗正式工作。对于普查登记中出现错误较多的地方,随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答疑。

七、外包服务费根据市场行情合理定价

从外包公司了解到,此次经济普查工作的外包服务费根据普查推进的工作阶段,由四大部分构成:一是普查单位清查及梳理的费用;二是普查员入户普查登记阶段的费用;三是查遗补漏阶段的费用;四是数据审核阶段的核实和修正费用。此次经济普查,外包公司每调查一户的报价为每户25元左右,明显偏低,利润空间不大,只能在人员调派、人员培训、人员薪酬支付等方面进行压缩,导致人员进出波动大,影响普查数据质量。作为第三方机构,不要为争抢业务而低价竞争,一定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多方评估,合理定价。

八、经普机构与外包公司紧密协作完成经济普查工作

外包公司自身普查员对当地情况不够熟悉,社会阅历不深,这些不足正是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优势。各级普查机构应组织熟悉情况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作为引导员,协助公司的普查员开展入户调查,做好路线规划,为普查员带路,负责与调查对象做好沟通协调。根据此次经普每个小区需配备2名普查员的工作要求,可以采取一个普查小区配1名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和1名外包公司的普查员的方法进行,社区干部只负责引路和协调,公司的普查员负责业务工作,共同完成本次普查区域的单位清查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