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西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5 11: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祖国的未来,为切实保障儿童的健康成长为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造就良好的环境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下称《儿童规划》),《儿童规划》从健康、教育、福利、环境法律等四个领域提出了20112020年广西儿童的发展目标2018年是《儿童规划》进入实施的第年,统计监测数据表明,《儿童规划》在各领域继续取得良好发展,为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儿童规划》各领域监测指标达标情况

《儿童规划》共有统计监测指标46个,数据显示,2018年,46个指标中,有39个指标已达标,4个指标未达标,3个指标无数据,总达标率为84.8%(见下图)。

 

二、《儿童规划》各领域发展情况

(一)儿童与健康

1.加强婚前产前检查,为优生优育打下良好基础。2018年,全区婚前医学检查率为98.97%,产前筛查率为86.74%,孕产妇建卡率99.83%,分别比上年提高0.14个、2.97个0.34个百分点;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为0.31%,比上年大幅下降,降幅达到6.82个百分点。婴儿死亡率为3.43‰,比上年下降0.08个千分点。由于加强了婚前及产前检查,大大提高了新生儿的健康质量。

2.通过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疫苗接种保障儿童健康。2018年,全区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筛查率均为98.53%,比上年提高2.36个百分点;听力障碍筛查率为98.37%,比上年提高1.42个百分点。2018年,在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含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中,除百白破疫苗接种率为96.6%以外,其余疫苗接种率都在98.6%以上,均超过国家及自治区95%的目标值要求,为全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效保障。

3.反映儿童健康的多项指标向好2018年,全区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1.48%,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为91.96%,比上年分别提高0.34个、1.19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率、死亡率分别为6.17%、4.44%、4.98%,比上年分别下降0.44个、0.26个、0.01百分点。

(二)儿童与教育

1.继续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程,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2018,在相关学前教育改革政策指导下,全区继续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程,全年全区新建幼儿园112所,改扩建259所,全区有幼儿园12544所,其中普惠幼儿园4853所,分别比上年增加757所、1022所。在全区幼儿园中,有城市幼儿园273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70所,有农村幼儿园981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为1647所,分别比上年增加148所26所、609所、78所。全区乡镇中心幼儿园覆盖率已达99.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5.6%,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在园幼儿达到219.8万人,比上年增加5.8万人。幼儿“入园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2.义务教育发展得到显著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首次达到目标值。2018年,全区教育系统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改薄”、义务教育标准化等教育专项工程,全区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持续改善。2018年,全区统筹落实义务教育学校项目资金71.6亿元,支持各地新建学校135所,改扩建学校7531所共劝返辍学学生22037人。全区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为99.8%与上年持平。小学毕业生升学率为100.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15.2%,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96.3%,分别比上年提高1.1个、2.73.9个百分点。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首次实现95%的目标值。

3.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通过启动实施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和百校建设大会战项目,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2018年,全区新建普通高中16所,扩建48所。目前,全区已有星级特色普通高中达11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153所。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9.4%,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全区普通高中招生36.8万人,在校生103.6万人,毕业生29.6万人,比上年分别增加1.73万人60.12万人、0.8万人

4.残疾儿童获得平等受教育机会。2018年,全区继续深入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不断提升特殊教育保障水平。全区有特殊教育学校81所,比上年增加2所;招生0.75万人,在校生3.4万人,毕业生0.27万人,有2050位残疾儿童在学前教育中获得助学项目资助,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残疾儿童平等受教育机会大大提高

(三)儿童与福利

孤残儿童生活及康复服务得到有效保障。一是增加儿童保护机构,为儿童提供救助2018年,全区有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26个,比上年增加1个。有儿童福利机构16所,与上年持平。二是孤儿数量减少,家庭收养孤儿增多。2018年,全区有孤儿15354人,比上年减少4910人。有2610个孤儿被家庭收养,占孤儿总数的17%,占比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三是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和康复救助。2018年,全区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残疾人康复机构216个,有4436位残疾儿童获得康复救助16857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和服务,获得康复救助和接受康复训练及服务的残疾儿童分别比上年增加999人、11669人。

(四)儿童与环境法律

1.城乡环境继续改善,为儿童成长提高优良环境。城市环境方面:2018年,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9平方米,比2017年增加0.9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8%,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82.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5%,分别比2017年提高1.8个、7.2个、0.5个百分点。农村环境方面: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81.7%,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为84.5%,分别比2017年提高1.8个、1.9个百分点。

2.儿童文化产品不断丰富。2018年,全区有公共图书馆1156图书总藏量2786万册,其中少儿文献261.6万册,比年增加31万册,占图书总藏量的比重由上年的7.3%提高到8.3%。公共图书馆中有少儿阅览室坐席1万个,比2017年增加0.06万个。全年出版儿童图书2990.8万册,比上年增加351.9万册;制作儿童音像制品11.44万张,全年少儿广播节目播出时间4717小时,少儿电视节目播出时间12129小时,动画电视节目播出时间9277小时。

3.组织少年儿童参观各类展览,开拓视野。2018年,全区组织未成年人参观科技馆123.39万人次,参观博物馆456.8万人次,参观文物陈列馆512.3万人次。通过参观博物馆、科技馆、陈列馆等场所,使少年儿童获得了课堂之外的知识,开拓了视野,有利于他们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4.依法打击侵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切实保障儿童的人身安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加大对教唆、胁迫、引诱儿童犯罪的打击力度的同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尽早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并为未成年人提法律援助2018年,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数9起,解救被拐卖儿童4人。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为1945人,比上年减少90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为4.46%,比上年下降0.22个百分点。未成年人(16岁以下)吸毒人数占全部吸毒人数比重为1.15%,比上年下降0.21个百分点。青少年作案成员占全部作案成员的比重为22.33%,比上年下降0.92个百分点。全区司法部门建立了129个少年法庭,建立114个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使5841名未成年人获法律机构援助,556名未成年人获得司法救助。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影响儿童健康的部分指标有波动或未达目标值,主要有: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08.3%,婴儿低出生体重发生率5.95%,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4.44%,分别比上年回升2.4个、0.06个、0.26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15.86%,虽然比上年下降3.69个百分点,但比目标值仍高出3.86个百分点。婴儿低出生体重发生率4%的目标值高出1.95个百分点。儿童百白破疫苗接种率比上年下降2.65个百分点。二是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仍低于目标值0.6个百分点三是刑事犯罪被害人中儿童所占比重(14岁以下)持续上升。2018年,全区刑事犯罪被害人中儿童所占比重为0.66%,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0.18个百分点。

四、对策建议

1.针对部分儿童健康监测指标回落,以及尚未达到目标值的情况,要加强孕期保健宣传,重视围产保健,加强母婴监测及流动孕产妇管理积极防治早产合并症,减少婴儿出生缺陷及低出生体重的发生。在疫苗接种方面,重点要加强跟踪,对没有及时接种相关疫苗的儿童,通过社区等各种方式督促家长带孩子进行疫苗接种。在儿童疾患营养性贫血方面,通过开展健康咨询,普及儿童科学养育知识建立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积极治疗胃肠道疾病及慢性感染性疾病,及早发现贫血,及早治疗,促进儿童营养状况的全面提升,降低儿童贫血患病率,促进儿童身体健康。

2.着力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继续实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增加对普通高中的资金投入,通过新建普通高中和对薄弱普通高中进行改扩建等方式,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达到既实现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标,又为高等教育储备生源,推动我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实现达标的目的。

3.从多方面加大对儿童的保护力度首先家庭、学校以及社会要加大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宣传力度,增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方法。其次,家庭、学校和社会要加强对儿童的监管和保护,不能有疏漏。三是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危害儿童安全的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危害儿童身心安全的行为一定要从重、从严进行惩罚,增强对罪犯的震慑力,让儿童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4.继续抓好各项监测指标落实。从目前监测数据看,多数指标已经提前达到目标值,但也不能掉以轻心,现在距离终期(2020年)还有1年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除了要采取措施狠抓未达目标值的指标的工作落实外,对已经提前达标的指标也同样要抓好工作落实,防止出现波动反弹,确保《儿童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