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广西经济运行的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19-08-05 17: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19年上半年,面对经贸摩擦,广西贯彻执行国家“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运行影响及风险在国家层面总体可控,但对于不同的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的企业,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感受可谓千差万别。7月初,自治区统计局利用国家统计局调研组到广西调研的机会,就中美贸易摩擦中外经贸发展情况在防城港、崇左、南宁等市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的方式了解情况,交流意见。参与座谈的有当地发改、商务、统计、海关等部门领导和部分重点企业主管。现就掌握的情况对中美贸易摩擦对广西经济运行的影响进行简要分析,供参考。

一、当前广西经济运行的情况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广西GDP,比上年同期增长5.9%,仅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并未出现太大幅度下滑。在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经济展现更强韧性,从20161季度算起,GDP年初至本季累计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5.9%7.3%区间(见下图),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其中,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7%4.7%7.0%,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高于第一、第二产业。作为经济血脉的金融业、作为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重要纽带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明显高于其他传统的第三产业。

(二)消费投资运行平稳,出口增幅大大高于进口。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增长6.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1-5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8.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50.9%,进口增长6.4%,出口增幅比进口增幅高44.5个百分点。

(三)消费投资相对均衡,净流入比例缩小。广西消费率(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自2011年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新低47.5%后,这几年一直在缓慢爬升,并于2017年达到56.7%,比投资率高6.1个百分点,再次超越投资率。2018年消费率高于投资率的状况得以延续,但差距略有缩小。根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与最终消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与资本形成增幅的高度相关性,我们判断,上半年消费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略高于投资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

要准确或者全面地来看三驾马车对广西经济增长的贡献,需要结合速度指标和结构指标综合起来看。一是看存量的结构。比如三驾马车占GDP的比重分别是什么样的情况,近几年来消费需求占GDP的比重在不断地提高,投资需求占GDP的比重在不断地下降,而货物和服务净流入占GDP的比重这一反向指标在维持数年的高位后,近三年下降明显,表明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消费的同时,出口的拉动作用有所显现,这是从存量的角度来看。二是从速度和贡献率角度来看。三驾马车中消费在总量上超过投资之后,如果两者增长速度一样,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要大于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如果消费需求增长速度略低于投资需求,则需要总量和速度的变量看才能得到一个更加准确的判断。

净流入比例的缩小。广西是货物和服务净流入地区,即货物和服务的流入加进口之和大于流出加出口,也就是说最终消费加资本形成之和大于GDP。长期以来(2007年以前),净流入占GDP的比重在10%以下,2008年超过10%,之后连续820%以上。最近三年净流入占GDP的比重回归正常的10%以下。

二、进出口的波动对广西GDP的直接影响有限

海关统计资料显示,从2014-2018年,广西出现三年货物净出口,两年货物净进口。货物净出口的三年分别是201420152018年,货物净出口分别为498亿元、294亿元和246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为20.0%9.2%6.0%,分别相当于GDP3.2%1.7%1.2%;货物净进口的两年分别是20162017年,货物净进口分别为123亿元和114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为3.9%2.9%,分别相当于GDP0.7%0.6%2014-2015年净流入年平均值为3300多亿元,2016-2018年净流入年平均值为1400多亿元,相对于净流入而言,无论是净出口还是净进口,总量相对较小。2018年,广西出口总额4107亿元,进口总额1931亿元,若按20%增加值率进行折算,分别相当GDP4.0%1.9%,进出口的波动对GDP的直接影响有限。其中,2018年广西出口美国总额、广西从美国进口总额如果也按照20%增加值率进行折算,分别相当广西GDP0.18%0.06%,对美贸易波动对GDP的直接影响更为有限。

(一)广西与美国进出口贸易的数据变化及特征。海关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广西对美国进出口248.1亿元,占广西对外贸易总值的6.0%。其中,出口182.6亿元,占广西出口总值8.4%,美国是广西的第三大商品出口国(地区);进口65.5亿元,占广西进口总值8.4%,是广西的第九大商品进口国(地区)。1-5月,广西对美国进出口111.3亿元,增长30.5%,占广西对外贸易总值的5.8%。其中,出口102.3亿元,增长1.1倍;进口9亿元,下降74.8%。基本特征表现为:一是一般贸易保持增长,加工贸易降幅扩大。1-5月,广西以一般贸易方式对美国进出口76.1亿元,增长54.8%,占同期对美国进出口值的68.4%。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1.7亿元,下降9%;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4亿元,增长1.7倍。二是民营企业占比超6成,外商投资企业及国有企业降幅明显。1-5月广西民营企业对美国进出口73.9亿元,增长1.6倍,占比达66.4%。自今年3月份以来,民营企业对美国月度进出口值连续3个月保持2倍以上的增速,分别增长4.4倍、5.8倍和2.3倍。外商投资企业对美国进出口33.7亿元,下降28.3%;国有企业对美国进出口3.4亿元,下降65%。三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均呈下降态势。1-5月,广西自美国进口机电产品7.4亿元,下降5.9%,占同期自美国进口总值的81.8%;进口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重合)5.5亿元,下降4.7%;无大豆进口记录,去年同期进口大豆22.4亿元。四是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强劲。1-5月,广西对美国出口机电产品51.4亿元,增长73.6%,占同期对美国出口总值的50.2%,其中出口灯具10.2亿元,增长20.3倍。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4.1亿元,下降2.1%。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1.5亿元,增长2.1倍,其中,出口塑料制品5.3亿元,增长6.6倍。出口农产品3.1亿元,增长0.5%

(二)中美贸易摩擦对广西与美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出口方面,一是“美对我加征关税”(5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出口倍增。1-4月,广西对美出口“美对我加征关税”(5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4亿元,增长1倍,占同期广西对美出口总值4.9%。机电产品出口3.8亿元,增长94.1%,其中机械设备出口2.8亿元,增长1.5倍。涉及企业130多家,包括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建兴光电科技(北海)有限公司等电子产业公司等。二是“美对我加征关税”(20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出口占比超6成。1-4月,广西对美出口“美对我加征关税”(20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52.2亿元,增长98.6%,占同期广西对美出口总值64.3%。机电产品出口34.6亿元,增长83.1%,其中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出口17.7亿元,增长8.5%;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出口8.8亿元,增长20.8倍。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6.7亿元,增长3.9倍,其中家具及其零件2.3亿元,增长2.4倍;塑料制品和箱包分别出口2.2亿元和2亿元,分别增长10.3倍和3.8倍。涉及企业400多家,除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生产型企业外,还包括广西宝宏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宁明县立海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贸易型企业。

进口方面。一是“我对美加征关税”(5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进口受大豆拖累骤降。1-4月,广西自美进口“我对美加征关税”(5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1636万元,下降99.3%,占同期广西自美进口总值2.5%。农产品进口857.9万元,下降99.6%,其中棉花进口762.5万元,增长13.9%;无大豆进口,去年同期进口22.4亿元;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542万元,增长4.4倍。涉及企业20家,包括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奇智纺织品有限公司、南宁市晟和兴塑胶有限责任公司等,广西惠禹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大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等粮油加工企业已无自美进口记录。二是“我对美加征关税”(6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进口涨跌互现。1-4月,广西自美进口“我对美加征关税”(6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3.8亿元,下降13.6%,占同期广西自美进口商品总值58.3%。进口机电产品和农产品分别为2.7亿元和2129.3万元,分别增长11.5%24%;无铜矿砂进口,去年同期进口1.1亿元;进口纸浆1608.6万元,下降67.4%。涉及企业99家,包括企业为广西迪斯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和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等。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中美经贸摩擦再升级,后续影响值得关注。由于美方极限施压,致使中美贸易磋商严重受挫。5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5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5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宣布启动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并于15日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对此,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反制措施。51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分别提高关税税率至25%20%10%,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此外,商务部称将于近期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范的对象是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者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和个人。当前,广西对美出口“美对我加征关税”(20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及广西自美进口“我对美加征关税”(6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在广西对美出口及进口总值的占比达6成左右,影响范围较广。1-5月,广西对美国出口机电产品增长73.6%,占同期广西对美国出口总值的50.2%8成以上为“美对我加征关税”(2000亿美元)清单内商品;出口增势强劲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也有近4成为清单内商品。加征关税税率提升将进一步增加广西对美国出口难度,广西对美出口高速增长的态势或将难以持续。

(二)产能转移导致部分企业进出口规模萎缩。近年来,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凭借工业地产供应丰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以及签署多项自由贸易协定等优势,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加之为了降低中美经贸摩擦的冲击,广西电子信息制造类加工贸易产业加速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其中,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今年1-4月已向越南转移订单约31亿元,预计全年将转移订单100亿元。此外,北海市的电子信息产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也较大。建兴光电科技(北海)有限公司转移了4条生产线至菲律宾,用于生产光盘驱动器,全年营收将减少1/3,超过10亿元;冠德科技(北海)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柬埔寨设立工厂,近期也加快了电源供应器生产线转移至柬埔寨的步伐,现转移至柬埔寨生产线涉及年产值约5.4亿元。受国内产能下降的影响,1-5月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对美进出口值下降4.5%,企业表示后期进出口规模将进一步萎缩。三是外贸企业将面临汇率波动、采购成本上涨等困难。受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低,5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8992,相较于430日的中间价6.7286下跌了2.5%。区内大豆进口企业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贬值增加进口成本。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将影响广西外贸进口可持续发展。此外,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也会提高广西电子信息制造类企业为生产最终产品采购原辅材料、中间产品的难度,如目前还处于美国技术垄断的计算机芯片或其它类型芯片等电子器件,可能对广西部分笔记本代工企业和其他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生产供给造成困难。

三、地方及企业的反映问题特写

一是对外贸进出口影响主要反映在汇率成本和关税成本增加。如防城港市,1-5月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出,中美经贸摩擦前后,该市外贸进出口还是持续稳定增长,中美经贸摩擦对外贸进出口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汇率变动关税增加加大了进口成本和出口成本,进而影响粮油和磷酸企业的生产销售。二是对进口企业影响主要反映在汇率成本的增加。以广西奥加粮油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企业一直以大豆食用油生产为主,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大豆成本每吨增加600-800元人民币,该企业只能转而向巴西进口大豆。但由于巴西大豆供应量较少,且运输船舶贴水率高,导致成本大大增加。三是对出口企业影响主要反映在关税成本的提高。以广西越洋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是一家从事磷酸及磷酸盐生产、销售、研发的科技公司,产品主要以出口多聚磷酸为主,销售美国的产品约占产品总销量的60%,由于关税的提升,造成产品成本提高,销售价格提高,公司流失了大部分客户,致使产品产量大幅减少,销售收入大幅下降。自20195月以来,公司基本上已经停止销往美国的产品,失掉美国市场、美国客户之后,公司也进入半停产和怠工状态。

四、几点建议

一是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动态信息,及时掌握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后对相关企业的影响程度,加强对重点涉税外贸企业的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二是引导相关制造业积极开拓国内以及其他国际市场,进一步提升订单来源的多元化,加强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此同时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更好的走出去,拓展更多的国际市场,规避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

三是引导区内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加强设计研发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四是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升企业出口风险抵御能力。政府要加强贯彻实施中小出口企业海外信用风险保障计划,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组织出口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促进企业防范出口风险。  

五是加大边境贸易及落地加工产业的支持力度。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必然导致部分对美贸易的企业进行产业转移到边境地区和越南,利用原产地规则将本国的产品通过越南出口到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边境地区的贸易发展。建议国家和自治区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加大对我市边境贸易产业(含边境贸易和边境加工产业)的支持力度,以财政专项资金作为导向,通过政策驱动优先发展边境贸易和加工产业,壮大边境贸易,实现兴边富民。

本文资料得到了南宁海关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