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芳:规模以上服务业开局良好多个行业恢复态势显著

发布时间:2021-04-21 11: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我区各行业加快发展。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良好开局,新兴服务业持续活跃,文化娱乐业等多个行业恢复性增长态势显著。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延续稳定复苏态势

1-2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8.9%,10个门类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4个门类行业同比分别增长75.9%、74.4%、23.6%和58.7%,两年平均增速均在10%以上,平均分别增长26.9%、19.5%、16.8%和11.8%。

从大类行业来看,1-2月,全区32个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除航空运输业和管道运输业两个行业外,30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7个行业增长30%—50%,9个行业增长50%—90%,4个行业实现成倍增长。从两年平均看,有19个行业实现增长,占行业面的59.4%。

二、重点行业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恢复性增长

1-2月,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4.3%和54.5%,两年平均增长6.9%和6.1%。道路运输业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月度累计营业收入增速连续保持同比增长,行业生产持续稳步恢复。

三、新兴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1-2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9.2%、74.5%、64.8%和48.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63.9%、24.5%、99.7%和25.0%,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8.9%的两年平均增速,新兴服务业延续去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持续实现快速增长。

四、文娱类服务行业消费需求显著释放

今年以来,虽然疫情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反弹,但我区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良好,加上就地过年政策、春节档多部大片集中上映、春节假期天气晴朗等因素影响,群众对文娱类服务消费的需求显著释放。1-2月,全区规模以上电影放映、歌舞厅娱乐活动、休闲观光等行业营业收入显著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6倍、2倍和4倍,两年平均增长7.4%、14.5%和114.0%。

五、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稳步恢复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4%,两年平均增长13.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水平16.3和4.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民营企业恢复态势良好。

注:1.规模以上服务业范围包括: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未包括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

卫生和社会工作不含事业单位性质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等单位。

2.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的增速

3.民营企业指企业控股情况中除国有控股、港澳台商控股、外商控股之外的企业。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副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