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素平: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影响下降 新兴服务业运行良好

发布时间:2020-04-22 18: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一季度,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全区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受疫情影响,2020年1-2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6%,降幅小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一、近四成行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新兴服务业运行良好

从行业看,1-2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32个大类行业中12个行业的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占行业面的37.5%,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28.3%,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规模以上教育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3%;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47.7%、70.8%、36.9%和47.6%;道路运输和水上运输业营业收入分别下降27.1%和27.3%。

二、近半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从企业看,1-2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有59家企业营业收入超亿元,其中28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47.5%,超亿元企业营业收入合计下降3.7%。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1713家,营业收入合计下降46.1%,其中只有459家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占26.8%。从受影响的企业面和下降幅度来看,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三、民营企业营业收入降幅相对较大

从企业控股类型看,1-2月,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较大,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5%,降幅比全区大2.9个百分点,其中集体控股企业营业收入下降46.3%,私人控股企业下降8.7%。各类控股企业中,民营企业营业收入降幅最为明显,高于国有控股企业降幅5.1个百分点,港澳台商控股企业和外商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则实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6%和4.0%。

四、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用工保持稳定

1-2月,虽然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期末用工人数没有减少,同比增长0.6%。32个大类行业中,15个行业的期末用工人数有所增长,占行业面的46.9%,17个行业期末用工人数同比减少,其中水上运输业,管道运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居民服务业,新闻和出版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娱乐业等9个行业的用工人数减少较多,降幅均在10%以上。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