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丹丹:政策效应加快释放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发布时间:2020-04-22 18: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稳投资各项工作,推动企业(项目)加快复工复产,出台加快项目建设全力稳投资十条措施,启动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资,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投资降幅明显收窄,稳投资政策措施对冲疫情的不利影响成效显著。

一、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为及时填补2月份疫情冲击下的投资缺口,把失去的建设时间争分夺秒抢回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努力加快投资项目建设,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取得明显成效。3月当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8%,投资量恢复到上年同期的96.1%。2020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9%,降幅比1-2月收窄6.4个百分点,比全国降幅低8.2个百分点。

二、大中型项目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

疫情期间,我区大力推行容缺审批和承诺审批,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全力保障新开工项目的用地指标计划,推动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新开工项目数量明显提高,新增入库项目明显增多。一季度全区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0%,降幅比1-2月收窄14.1个百分点。3月当月新增入库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比去年同期多133个,其中计划总投资达10亿元及以上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规模达977亿元。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力度明显加大。一季度本年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171个,合计完成投资444亿元,对全区投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三、3月基础设施投资逆势增长

一季度,全区财政保障重点项目稳投资,统筹资金超650亿元投入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有效拉动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回升。3月份全区基础设施投资逆势增长,同比增长7.5%。一季度全区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同比下降4.4%,降幅比1-2月收窄16.8个百分点,比全国降幅低15.3个百分点。“五网”建设项目贡献突出,完成投资479亿元。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3%,增速比1-2月提高17.6个百分点;水上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28.2%,装卸搬运和仓储业投资同比增长18.2%,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5.1%,多个涉及“五网”建设的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

四、民间投资信心逐步增强

随着民间投资政策的推进落实和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区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将进一步激发,有效投资需求将持续释放,民间投资有望逐步恢复向好。一季度,全区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5.6%,降幅比1-2月收窄3.6个百分点,比全国降幅低3.2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步回暖

2月份以来,全区房地产行业积极应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趋势总体向好。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8%,降幅比1-2月收窄7.5个百分点,比全国降幅低6.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同比下降4.9%,降幅比1-2月收窄3.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逐步回暖对全区投资恢复性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六、投资资金到位状况良好

一季度,我区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专项债券提前批额度取得突破。已争取到国家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共996个、债券资金需求1539亿元;财政部提前下达广西部分2020年专项债券新增额度308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取得阶段性成效,争取到国家下达广西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43.4亿元。设立融资专项资金,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农发行广西分行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融资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百双新”及“五网”建设大会战等领域项目建设。一系列财政金融措施,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一季度全区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8.1%,增速比1-2月提高3.4个百分点,比全区投资增速高16个百分点。

(作者:自治区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