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芳: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22-01-24 18: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1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机遇、奋力攻坚,持续加力打好“七场硬仗”,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恢复,企业数量明显增加,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吸纳就业能力有所增强。

一、企业数量显著增加

11月末,全区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036家,比上年同期增加433家,同比增长16.6%。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首次突破3000家。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的企业数量最多,比上年同期增加130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企业数量有较明显增加,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97家和43家,新增企业数量分别占全区的22.4%和9.9%。

二、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1-11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长11.9%。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月度累计同比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两年平均增速保持在8%以上。

分行业看,1-11月,全区32个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占行业面的84.4%。该27个行业中,21个行业增速超过30%,其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3个行业营业收入成倍增长。从两年平均增速看,32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占行业面的65.6%。

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1-11月,商务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道路运输业等3个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4%、10.0%和21.3%;与2019年同期相比,3个行业分别增长32.2%、14.8%和27.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5.0%、7.1%和12.9%,行业总体持续稳定恢复。

三、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新兴服务行业表现亮眼,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1-11月,全区规模以上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倍、93.0%和75.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80.1%、51.4%和75.5%,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68.2、39.5和63.6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比重显著提升,上述3个行业营业收入合计占10.6%,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1.1%,逐步成为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四、幸福产业相关行业持续复苏

2021年,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健康、养老、文化等幸福产业相关行业呈现持续复苏态势。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文化娱乐行业持续复苏。1-11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4%,增速高于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11.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9%。以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机构为主的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保持平稳增长。1-11月,规模以上卫生和社会工作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10.3%。与2019年同期相比,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2.9%和21.6%,恢复性增长势头良好。

五、用工人数平稳增长

11月末,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用工人数同比增长3.8%,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有所增强。32个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期末用工人数有不同程度增长,占行业面的59.4%。其中,管道运输业、邮政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娱乐业等7个行业的期末用工人数实现两位数增长;商务服务业、邮政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3个行业是用工人数增加最多的行业,期末用工人数同比分别增加1.56、0.45和0.32万人。

注:1、规模以上服务业范围包括: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的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法人单位;以及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社会工作行业法人单位。未包括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法人单位。

卫生和社会工作不含事业单位性质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等单位。

2、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