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丹丹:2021年全区工业经济稳步恢复 企业效益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1-24 18: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克服缺煤、缺电、缺芯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加大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力度,及时出台促进工业延链增产扩能系列政策措施,助推全区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增速达到预期目标,工业振兴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工业生产稳步恢复

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4.8%。进入四季度以来,稳工业各项政策措施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10月、11月、12月当月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1%、-0.3%、7.4%,工业生产明显回升。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0.4%;制造业比上年增长7.9 %,两年平均增长4.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比上年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9.6%。

分行业看,近七成行业实现正增长。2021年,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66.7%。十大重点行业中增加值增速排前三的行业分别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增长30.1%,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长15.7%,拉动全区增长1.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2.3%,拉动全区增长1.1个百分点。

二、六成产品产量实现正增长,部分重点产品产量较快增长

2021年,全区生产的453种产品中(不含能源产品),有295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达65.1%,增长面比2020年扩大25.1个百分点,比2019年扩大10.7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27种产品中,有19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其中饲料(增长33.5%)、单一稀土(增长33.0%)、化肥(增长26.5%)、氧化铝(增长20.4%)等重点产品产量较快增长。

三、市场需求持续恢复,出口交货值较快增长

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比上年增长27.0%,比2020年提高33.5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总量达到2019年的1.2倍。39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为64.1%,比2020年扩大28.2个百分点,比2019年扩大23.1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比上年增长17.7%,汽车制造业增长1.4倍,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2.3%,三个行业分别拉动全区出口交货值增长10.6、6.5和2.9个百分点。

四、企业利润保持较高水平,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

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1.2%,两年平均增长25.7%。11月份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中下游行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实现正增长或扭亏为盈。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等行业是拉动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力量。

注: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