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2021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实现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21-03-25 21:25 来源:防城港市统计局

    2021年以来,防城港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防城港市上下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工业经济迎来“开门红”。1-2月,防城港市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 “升”的态势,动力支撑体现 “好”的成效,为工业生产上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运行保持“升”的态势

  1-2月,防城港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1%(可比价,同比,下同),比上年同期提高24.0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在防城港市2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行业有16个,行业增长面为76.2%,比上年同期上升53.5个百分点。从企业看,防城港市14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02家企业实现产值增长,企业增长面为69.9%,比上年同期上升37.9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防城港市入统的48个工业产品种类,有31种产量增长,产品增长面为64.6%,比上年同期上升25.1个百分点。

  二、动力支撑体现“好”的成效

  (一)重点行业拉动有力。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势有力,实现增加值增长50.4%,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9个百分点,对防城港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实现增加值增长33.3%,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支撑依旧,实现增加值增长10.8%,拉动防城港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0%;农副食品加工业走出困境,结束连续24个月的负增长,实现增加值增长14.3%,拉动防城港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5%

  (二)大中型企业稳固支撑。

  防城港市大中型规上工业企业15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0.3%,实现增加值占防城港市规上工业69.6%,增长19.1%,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个百分点。

  (三)民营经济释放活力。

  防城港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111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76.0%,实现增加值占防城港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接近一半,增长13.5%,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个百分点。

  三、首季开局关注“忧”的影响

  一)规上工业企业减少。

  截至目前,防城港市规上工业企业个数为146家,比202012月末净减少11家。由于停产(歇业)、破产、注销、不达规模等原因年度退库企业30家。从行业看,退出企业主要集中在石料开采、香料、金属矿采选业。

  (二)存量企业产能受限。

  大海粮油受集团排产计划影响,3月份大豆库存紧张,压榨量减少;金川因铜精矿到货推迟,3月火法系统将降负荷生产,影响一季度生产量;广钢2号高炉因产能手续未完成难以按计划投产;德盛新材料第二条生产线调试时间较长,尚未完成新增产能,对一季度产值贡献不大。

  (三)新增企业质量不高。

  1-2月,防城港市规上工业企业月度入库(新投产)1家,年度入库(成长型)18家,且主要集中在木板加工及农副食品加工等传统行业,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企业仍然较少,行业增加值率偏低,在入库“含金量”上仍未实现重大突破。

  (四)生产增长高度依赖高耗能行业。

  1-2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33.2%,比防城港市平均水平高4.1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占防城港市规上工业79.7%,比上年同期上升3.2个百分点,对防城港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8.2%,传统高耗能行业依然是工业增长的主导力量。

  四、巩固提升扩大“好”的局面

  总体来看,一季度防城港市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经济活力逐步释放。要进一步降低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影响,确保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着力于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企业帮扶增后劲。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防城港市经济会议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和若干政策措施,继续加大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的宣传解读力度,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要加强对盛隆、金川、广钢、中电重点企业的协调调度,保障其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配置,确保企业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加强减停产企业帮扶,强化跟踪服务。对经营不善、销路不畅的企业,帮助其重组、融资及改进生产方式,组织参加各类产品推介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

  (二)抓企业入库提增量。

  加强部门联动,深挖企业入库潜力。根据企业纳税情况建立临近规上工业标准的重点升规企业种子库、培育库,及时跟踪监测,确保储备库企业尽早入统。一是密切关注川金诺、恒港等上年12月份新建投产企业发展动态,达到标准后及时申报入规,扩大现有规上工业企业规模,二是针对成长型的企业,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利用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实现年度申报达标入规,形成明年新的增长点。

  (三)抓企业转型促升级。

  延伸重大行业产业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依托广钢、盛隆、金川、华等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广盛、天地和等一批钢铜铝下游配套项目加快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引进一些短平快的中小企业落户防城港市作为后备力量,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