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新冠疫情对1-2月消费市场冲击较大

发布时间:2020-03-30 23:03 来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热闹红火的春节消费品市场遭遇重创。2020年1-2月,梧州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0.75亿元,同比下降18.7%,居于全区中上位置。

一是餐费收入受影响深。受疫情影响,餐饮门店基本停业,许多餐饮企业仅靠零散外卖订单维持。1-2月,全市限上餐费收入0.75亿元,同比下降28.5%,比商品零售降幅高10.6个百分点;其中2月当降幅高达72.2%。

二是超市微增百货锐减。超市承担保供给重任,加之农贸市场和餐饮行业消费转移,1-2月商品零售额1.90亿元,同比增长4.4%。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疫情期间基本歇业,1-2月商品零售额降幅超过40%;其中百货店降幅达50.1%。

三是主要商品增少降多。从纳入统计的22个商品类别看,生活刚需类商品和疫情需用药品同比有所增长,其余均不同程度下降。按照商品用途分:吃类商品增长0.27%,其中粮油食品类由于是刚需产品,加之零售价格上涨,增长3.8%。疫情所需防护用品需求旺盛,中医药品类增长4.9%,其中西药增长13.0%。日用类商品表现积极,因春节适逢情人节,金银珠宝类零售活跃,同比增长54.4%;化妆品类增长4.7%;居家日用品增长7.9%;但疫情影响,家用电器类则销售遇冷,下降25.6%。出行类商品下降16.8%,其中汽车类和石油类分别下降9.7%和24.8%。穿类商品下降41.7%,其中鞋帽类和服装类分别下降9.7%和46.0%。

四是线上业务快速增长。疫情期间,许多传统零售和餐饮企业发展网上零售和订餐来应对危机,线上业务得到新发展。1-2月,全市限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6.3%,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上年同期的0.9%提高至1.4%;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89.4%,占限上餐费收入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9%提高至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