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广西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持续恢复 增加值当月增速由负转正

发布时间:2020-05-19 10: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4月,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加快促进工业经济恢复正常运行,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生产延续上月积极恢复态势,继续向好。2020年4月当月增加值增速比3月实现由负转正,1—4月累计增加值降幅收窄。

一、工业生产呈现继续向好态势

据初步统计,2020年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增长1.0%,当月增速由负转正,增幅比3月提高2.0个百分点;1-4月累计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降7.2%,降幅比1-3月收窄1.6个百分点。

一)超过五成行业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当月正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

4月份,在我区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月度正增长,其中有6个行业实现当月增速由负转正,分别是汽车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长11.3%,比上月提高59.4个百分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长44.3%,比上月提高46.8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当月同比增长13.3%,比上月提高27.8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长12.3%,比上月提高17.7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当月同比增长7.3%,比上月提高9.6个百分点)及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当月同比增长1.4%,比上月提高4.7个百分点)。其余18个负增长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等6个行业当月同比降幅比3月收窄。

4月份,在我区10大重点行业中,有7个行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当月增速和拉动力都排在前三位的行业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当月增长37.2%,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当月增长28.7%,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当月同比增长17.6%,拉动全区增长1.7个百分点。有2个负增长行业降幅同比收窄,农副食品加工业当月同比下降30.1%,比3月收窄8.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当月同比下降83.2%,比3月收窄3.9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分别快于规上工业6.7、8.1个百分点。

(二)重点企业产值降幅继续收窄,新增企业拉动力强劲。

4月份,全区前110家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当月同比下降2.2%,累计同比下降9.3%,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6.7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对全区当月拉动力比上月提高3.1个百分点,累计拉动力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当月拉动力比3月份提升排前3位的重点企业分别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分别拉动当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个、0.6个、0.6个百分点,拉动力比3月份分别提升6.4个、0.9个、0.8个百分点。前110家企业对我区当月行业拉动力超过两位数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等3个行业,分别拉动相应行业当月增长20.3个、20.3个和14.2个百分点。

2019年5月至今,全区新入库企业1089家,同比增加213家,其中,2020年1-4月新入库企业101家。上规入库企业的大幅增加为全区工业稳增长注入新活力。4月,全区新入库企业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0个百分点。

(三)超7成重点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

4月份,广西生产的416种产品中(不含能源产品),有244种产品保持增长,增长面58.7%,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25种产品中,有18种产品产量当月实现正增长,其中硫酸、发酵酒精、单一稀土、塑料制品等产品增长较快,当月分别增长1.4倍、67.6%、60.9%、50.3%,比3月份分别提高124.1个、下降221.5个、提高22.2个、提高2.8个百分点。钢化玻璃、发动机、铝材、化肥、水泥熟料、汽车和水泥等7种产品同比增速比3月份实现由负转正,当月分别增长65.1%、37.2%、25.1%、24.1%、21.9%、18.3%和21.9%、比3月份分别提高了85个、58个、31.9个、26.1个、31.0个、82.5个和19.4个百分点。

(四)全区十四市4月增加值“十一增三降”,崇左市、来宾、柳州实现由负转正。

4月份,在全区14市中,崇左市、贵港市、梧州市、玉林市、贺州市、百色市、来宾市、南宁市、柳州市、防城港市和桂林市等11个市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比3月份增加2个市;钦州市、北海市、河池市3个市为负增长态势,但河池市降幅收窄。在正增长的市中,崇左市、来宾市和柳州市当月增速比3月份实现由负转正,崇左市由于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成投产,直接拉动本市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实现快速增长,当月实现增长33.6%,比3月提高38.2个百分点;来宾市由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大幅增长,当月实现增长7.3 %,比3月份提高27.1个百分点;柳州市由于汽车制造业恢复性增长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持续较快增长,当月实现增长7%,比3月份提高34.7个百分点。

(五)工业销售产值当月增速由负转正,产品销售呈现回暖态势。

4月份,全区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6%,比3月提高8.8个百分点,比2月提高34.0个百分点,呈现回暖态势。39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实现当月正增长,包括汽车制造业在内的7个行业是由负转正。影响我区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前4位行业分别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当月同比分别增长31.0%、23.0%、18.4%、8.6%,比3月份分别回落6.8个、回落1.1个、提高9.6个、提高53.3个百分点。

二、我区规上工业恢复的有利因素及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长点预判

当前及今后出台的符合地区实际、高效实用的宏观政策组合是我区规上工业恢复的最有利因素。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战役中,我区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先后出台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9条”等政策,又推出“奋战一百天,攻坚二季度,稳住上半年经济增长”26条举措,围绕“六稳”“六保”精准发力,以产业链联动为抓手,重点抓好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木材加工及家具家具等五大产业链复工复产工作。复工复产和经济促进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强,政策效应从工业生产领域向物流销售、从重点企业向全产业链实现了全面覆盖。

汽车制造业依靠销售扩大及新技术应用,走出低谷恢复生产。3月份,我区出台《2020年广西促进汽车销售活动方案》,实行“云上购车”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等各种面向我区车企的优惠促销活动,成效显著。4月份,我区汽车制造业销售出现向好势头,销售产值当月同比增长8.6%,比3月份提高53.3个百分点。近期出台的《2020年全区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指出,今后要加强汽车产业质量品牌建设,与国际先进技术合作,提升整车创新研发能力。4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力度,该企业新能源汽车产量2248辆,比3月份增加2001台;东风柳汽商用车生产系统部门深挖潜力,克服上游配套企业生产受限零部件供给不足的困难,实现柳汽商用车3月单月订单同比提升84%。

建材及相关行业产能进一步释放。4月份,全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幅度均超过4个百分点,意味着基建投资相关活动在加快推进。1—4月,全区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5%,水泥、混凝土、钢铁、铝材等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将得到很大释放,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将因市场需求的恢复和扩大而得到快速发展。

木材加工业增长势头不改。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林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业,加快做大产业总量,目前初步形成一批林产品加工基地,该行业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新入库企业的增加,另一方面,受惠于政府财政融资担保及促进木材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等全方位扶持政策,该行业企业生产销售趋于稳定。自去年5月以来,木材加工业入库企业283家,占入库企业的25.9%。目前全区规上木材加工企业达1071家,为规上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1—4月累计总产值总量占全区总产值的6.7%,拉动全区总产值累计增长0.1个百分点。 1—4月行业产销率达86.0%,比一季度提高2.58个百分点。

石油加工业随着大型企业复产,下拉效应逐步消除。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已于4月24日复产,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于5月15日左右复产,这两家企业正常生产后,每月将为我区提供超过60亿元以上的产值,对我区工业增加值增长的下拉效应逐步消除。

综上,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国内市场得到逐步恢复,市场预期和企业生产信心得到持续增强,工业生产将进一步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预计6月份我区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速将进一步提高,1-6月降幅将进一步收窄。

三、当前仍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

(一)我区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持续下降,国内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影响企业生产。

4月份,全区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为97.65,比3月回落1.48个百分点,比2月回落2.35个百分点。另外,重点产品中,黑色金属4月市场价格同比下降12.5%,比2月下降8.0%;铝锭4月市场价格同比下降11.4%,比2月下降7.2%。价格的不断下降,是国内市场相关需求仍未完全恢复的信号,直接导致企业利润降低(一季度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9%),影响了企业生产积极性以及未来生产计划。

(二)国外疫情尚未见顶,工业出口大幅下降,海外需求减少。

4月份,我区当月生产出口交货订单的企业为389家,比3月减少了17家,出口交货值比上年同月下降10.7%,比3月回落45个百分点。此外,如广西惠科智能显示有限公司等外向型企业表示,当前生产主要依靠以往存量订单进行安排,下半年尚未有国外新增订单。

(三)企业库存压力及资金周转困难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1-3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销售逐步出现回暖迹象,产成品存货平均周转天数为26.9天,比上月减少了5.4天,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然增加了6.3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9.4天,比上月减少了7.4天,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然增加了14.2天,表明企业库存及资金链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四、几点思考

(一)继续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摸清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查找难点问题,疏通堵点,在用工、原材料、物流运输等方面做好统筹保障。瞄准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台精准有效的解决办法,全面提升复工复产的质量。加强全区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尽可能统筹推进上下游产业配套本地化,畅通全区经济社会循环,提升我区产业化。

(二)继续助推企业降库存扩销售。

重点关注企业生产转变为生产和销售并重,政府帮扶打造广西品牌,提升广西企业知名度搭台,助推企业降库存扩销售。做好与区外市场牵线搭桥工作,尽力帮助企业清除销售过程中的物流障碍和其他非市场因素及非企业自身因素造成的困难。大力支持广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抱团”开拓海外市场,帮助企业了解防疫用品出口最新政策,协调各方办理出口资质及国际认证,必要时通过政府外交途径协助企业大力开拓东盟、非洲以及欧美等地区市场。

(三)继续加快形成发展新增量。

当前,国内资金、生产环境更加安全,进一步加大境外大招商、招大商力度;继续深入实施“双百双新”和“千企技改”工程,集中力量抓好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尽快形成工业发展新动能。加强统计与工信、税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指导做好大力培育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工作,科学反映广西工业实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