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广西邮政、电信行业双双高位运行

发布时间:2020-05-15 11: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出台稳增长各项措施,为各地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支撑,促进我区邮政、电信行业加快恢复并实现较快增长。2020年1-4月全区邮政、电信行业双双高位运行。

一、邮政行业恢复加快,当月快递业务量增幅超过40%

随着稳增长措施的落实和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加上邮政管理部门提升邮政行业服务能力,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加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全区邮政行业运营得到快速恢复。1-4月,全区邮政业务总量59.75亿元,同比增长26.2%,增速比1-3月加快6.6个百分点。

一是邮政业务总量增速逐步提高1-4月全区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同比增长26.2%。今年1月、1-2月、1-3月、1-4月邮政业务总量增速分别为:-1.2%、10.7%、19.6%和26.2%,1-2月实现正增长后,增速不断加快。1-4月,全区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44.62亿元,同比增长11.7%。

二是快递业务迅速恢复4月份,全区邮政快递企业当月完成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3.0%,1-4月,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2.0亿件,同比增长20.6%;完成快递业务收入25.21亿元,同比增长12.0%。今年1-2月、1-3月、1-4月快递业务总量同比增速分别为:0.7%、12.2%和20.6%,增速不断加快。快递对邮政行业的拉动作用迅速恢复。1-4月快递拉动邮政整体行业收入增长6.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8.0%。预计二季度,荔枝、芒果、百香果等广西特色水果上市,水果电商业务将有力带动上半年邮政业务总量较快增长。

三是邮政寄递服务业务较快增长。受邮政快递包裹业务快速增长拉动,全区邮政寄递业务较快增长。1-4月,全区邮政寄递业务量完成1.65亿件,同比增长17.6%,为近5年来最快。完成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四月份当月增幅60.7%。今年1-2月、1-3月、1-4月邮政寄递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14.2%、14.5%和22.4%,增速逐步加快。

二、电信行业持续快速增长

1-4月,全区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046.13亿元,同比增长39.6%,但增速比1-3月回落2.8个百分点。自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信设施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通信用户规模稳定增加,固定宽带和移动互联网用户快速增长,带动全区电信业务总量持续快速增长。

一是通信投入大幅增加1-4月,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1%。

二是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初步统计,4月末,全区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1498万户,同比增长14.7%;其中,光纤接入用户占固定宽带用户的比重达94.8%,比上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4607万户,同比增长4.4%;其中4G移动电话用户增长10.0%,占移动电话用户82.5%,比上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

三是通信业务使用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流量使用是通信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因。1-4月,全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17.41亿G,同比增长49.6%,增速比1-3月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