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疫情 一季度广西邮电业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20-04-21 16: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区邮政电信部门迅速反应,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市的邮政物资运送和通讯畅通保障工作,努力把疫情损失降至最低。一季度,全区邮政电信业保持平稳增长。

一、电信业务总量保持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我区政府继续积极推动光网行动计划,并促进通信运营企业提速降费深入实施,同时,手机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业务不断拓展到各领域、并深入百姓生活方方面面,有力促进移动宽带用户和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电信业务使用日益广泛,带动全区电信业务总量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初步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区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046.25亿元,同比增长42.3%。

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快速增长3月末,全区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485万户,同比增长14.4%。其中,光纤接入(FTTH/O)用户达到1403万户,占固定宽带用户的比重达94.5%,比上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移动宽带用户规模持续扩大3月末,全区移动宽带用户(3G/4G)达到4401万户,同比增长2.2%,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比重达85.1%,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4G移动电话用户4280万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占比达82.8%,比上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12.97亿G,同比增长52.9%,其中手机上网流量12.14亿G,增长43.2%,拉动全区电信业务总量持续快速增长。

二、邮政业务总量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我区邮政行业经受住了严重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邮政行业业务总量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一方面,我区邮政行业特别是快递企业在疫情期间主动出击,优先驰援防控物资运输,确保民生物资不因疫情而中断,使全区邮政业务损失降至最低。另一方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迫使民众的部分生活习惯发生改变,人们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医疗物资、食品等需求更多由线下转至线上,消费行为的转变一定程度上促进快递业务量保持增长。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快递服务行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邮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及快递企业普遍复工,寄递网络进一步畅通,疫情给快递带来的影响得到明显缓解,2月份起快递业务得到逐步恢复,并带动全区邮政行业业务总量恢复增长

一季度,全区邮政业务总量完成41.80亿元,同比增长19.6%。一是快递业务平稳增长快递业务量完成13527万件,同比增长12.2%。快递业务收入17.48亿元,增长5.7%。快递业务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到53.0%,快递业务拉动邮政全行业收入增长3.1%,贡献率40.0%。二是邮政普遍服务业务有序发展。一季度,全区邮政普遍服务各项业务中,函件业务完成639万件,同比下降16.3%;订销报纸576万份,下降6.5%;订销杂志5万份,下降66.2%;汇兑业务7940万笔,下降1.4%;包裹业务9万件,下降8.3%。

三、邮政电信业务增速明显放缓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区邮政电信行业尤其对邮政业影响较大邮政和电信业务增速明显放缓。一季度,全区电信业务总量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70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4.2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区邮政业务总量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7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增速12.2%比上年同期回落25.8个百分点。

四、建议

一是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抓好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导致的损失,促进就业稳定、经济恢复、民生保障。二是加大邮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大力推进物流、通信、邮政快递等服务设施建设。三是完善互联网+电商、物流等生产和服务体系,促进邮政、电信、与交通融合发展,为防疫防控和民生物资保障再添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