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1 16:5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1月29日,全区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两会”精神,总结2020年统计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广西统计现代化改革事项,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新在会上传达了中央、自治区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批示精神,并作了题为《勇于担当 积极作为 奋力推进广西统计现代化改革新发展》的工作报告。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统计系统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接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全区统计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一是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依法治统取得新成果。二是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统计整体能力水平跨上新台阶。三是紧密围绕服务“稳增长”,经济运行分析能力水平迈上新台阶。四是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动普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五是持续深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六是6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圆满成功,推动统计对外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七是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计干部精气神取得新提升。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近三年来,全区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奋力克难攻坚,解决了不少长期以来想解决但难以解决的矛盾、困难和问题,办成了许多长期以来想办而难以办成的大事、难事和要事,广西统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构建良好统计生态取得重要成效。二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取得重要成果。三是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四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五是国情国力普查调查取得重要成果。六是经济运行分析服务“稳增长”取得重要成效。七是统计对外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作出重要贡献。八是党的全面领导引领统计队伍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十四五”时期统计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为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广西“十四五”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就是要贯彻落实构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统计体系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七大体系”,推进“七个现代化”。一是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进统计调查制度现代化。二是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标准体系,推进统计标准指标现代化。三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数据采集体系,推进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四是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推进国民经济核算现代化。五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评价分析体系,推进统计分析服务现代化。六是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执法监督体系,推进统计法治监督现代化。七是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组织管理和保障体系,推进统计管理体制现代化。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组织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统计改革及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落实落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完善统计执法“双随机”机制,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制定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办法。二是深化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深化三大核算改革,建立健全新领域增加值核算制度,贯彻落实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意见,优化“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积极推动其他领域统计改革。三是着力提升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与服务“稳增长”水平。切实增强经济运行把握能力,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完善重要问题研究制度,进一步加强社会民生保障统计监测,认真做好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四是持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推行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全面实施协统员制度,全面推行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建立统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标准,落实首席统计师(员)制度,加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完善统计人员培训制度。五是进一步提升部门统计工作水平。推进部门统计工作机制创新,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健全数据质量责任体系。六是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编制广西“十四五”时期统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完善广西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开发广西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开放高效统计资料管理体制。七是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按规定及时发布2020年人口普查数据,精心组织普查总结表彰,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工作。八是继续深化统计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升级扩展,创新论坛举办模式,拓展统计对外交流形式。

会议宣读有关通报表扬文件。南宁市统计局就夯实统计基础、做好统计服务,来宾市统计局就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玉州区统计局就创建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在分会场做经验交流发言。

自治区统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自治区统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股)室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