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新在全国统计工作视频会议上作题为“以建立协统员制度为抓手,推动基层统计能力实现新提升”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01-13 15: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1月8日,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召开。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新在广西分会场作了题为“以建立协统员制度为抓手,推动基层统计能力实现新提升”经验交流发言。

发言中,吴建新简要介绍了广西近三年通过采取定标准、抓队伍、抓规范流程、抓信息化、抓人员综合素质等强有力措施,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统计工作的氛围明显增强、统计工作保障机制明显理顺、基层统计力量明显加强,基层统计工作条件明显改善、人员素质明显提升、源头数据采集操作明显规范、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三年间,全区111个县级统计局共增加普查中心、数管中心和执法监督局等内设机构60个,成立其他工作协调机构23个,增加编制258名,增加聘用人员613人。他表示,2020年在国家统计局领导的指导推动下,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协统员制度,明确规定县级统计局可以聘用20人以内的协统员。执行这个制度后,广西县级统计局的总人数将在2018年编制数的基础上增加一倍,基本上解决基层统计机构人员力量不足、队伍不稳的牛鼻子问题。

吴建新还简要介绍了广西出台的协统员制度设计层级高权威管用、设计较为配套完整、与事业单位现行用人制度直接接轨、纳入财政预算经费有保障和部门责任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等五大特点。他表示,实行协统员制度,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新的发展阶段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提高了全社会对统计工作重要性认识,也是对统计系统不辱使命,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的极大鼓励和鞭策。 下一步,全区统计系统将以贯彻落实好协统员制度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统计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构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统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自治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