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人普办千方百计做好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9 11:28 来源:贵港市统计局

充分认识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的意义,明白区划和绘图工作的细则,熟练区划和绘图工作的系统操作,是高质量完成区划和绘图工作的基础,也是实现区不漏房这项工作的前提条件。

抓好区划和绘图工作的培训。贵港市下大力气抓好区划和绘图工作的培训,要求市本级必须培训到县(区)和乡镇一级,县(区)要培训到乡镇和村(居)一级。通过分三期培训了市人普办全体人员、5个县(市,区)和74个乡镇共200多人,同时安排市级人普办的业务人员作为老师分组到各县(市、区)直接培训到一线村(居)委区划和绘图的工作人员,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力求每一位绘图人员都能清楚明白工作细则,熟练操作系统。确保乡级区划绘图员全面掌握边界调整确认、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等区划绘图工作全流程和软件操作。

拓宽工作思路,灵活工作方法。以流水线方式分解区划和绘图工作。区划和绘图工作是一项实际加技术的工作,需要了解建筑物分布,建筑物信息等实际情况,同时又要懂得怎么在电脑端,手机端标绘出来。在实际方面,我市各县(市、区)采用无人机航拍得到区域内的高清建筑物图或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提供的高清影像图打印出来,县区通过实行分片包干制,各村(居)委以老、中、青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绘图人员现场实地核查建筑物的位置,基本信息,同时在图纸上标注好,回去后再在电脑,手机端录入信息。在技术这一块,我们也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或者疫情没有返校期间,协助我们村(居)委完成电脑端,手机端的绘图工作。通过流水线的方式,把我市区划和绘图工作分解成两个步骤,这样我们就能高效高质的完成工作。

加强部门联动,助力区域划分和标绘工作。覃塘区住建局、桂平市自然资源局提供高清影像资料2份,港南区人普办与自然资源局的测绘队联合,采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得到高清影像图,为区域划分和标绘的工作提供了原始的资料,加快了区域划分和标绘的工作步伐。

监督责任常态化。市人普办人员实行分包各县(市、区)责任制,分包+联动,担负平时监督、指导责任。一是督查普查区边界确定情况。按照2020年统计用区划,检查普查区边界落到实处并与实际地理位置相符,完整覆盖本县级地域,不重不漏。二是检查建筑物标绘情况。检查建筑物是否遗漏,对楼房、平房、厂房、临时建筑、临时棚户等是否全部标绘;检查建筑物信息标注是否完整准确,含建筑物的名称、地址、用途、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数、备注等信息。检查多个建筑物距离紧密,连成一片,是否存在简单标绘为一个建筑物的情况。

跟踪把控区划与标绘质量。一是及时发文和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在规定时间节点上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二是市人普办通过线上实时监控,对连片画的区域等问题,同时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人口信息对比标绘的建筑物数量发现有异常数值的区域,及时下发通知要求核查整改。三是线下督查。我市分二步走:第一,经请示市委市政府领导研究同意,市委市政府派出督查组开展督查,由督查组副组长、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局长黄颂带队,于8月5日至10日开展对三区两县市的第一轮大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时间让县区及时整改,并把整改情况上报市人普办。第二,督查限时整改时间到达后,开展由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陈善善、副主任谭委分别带队,根据第一轮大督查发现的问题和线上实时监控情况,8月13日至24日下到各县区乡镇和村(居)委,再次进行督查,确保把错误消灭在源头。四是落实责任。对问题清单不整改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各县(市、区),及时进行全市通报。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我市区划和绘图工作按照国家、自治区的时间要求,完全符合国家,自治区区域划分和绘图质量检查验收的标准。圆满的完成了区划和绘图的工作,实现了区不漏房的要求,为下一阶段的人口普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