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推进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4-24 13:30 来源:南宁市统计局

自国家统计局颁布实施《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以来,南宁市统计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自治区统计局有关工作要求,从充实执法力量、提升人员素质和加大执法实践方面着手,全力推进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不断充实市级执法力量。2018年局机关内招录法律专业公务员1名进入我局法规科,充实专业执法人员力量。在机构编制紧张、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人员配置向执法机构倾斜,南宁市统计局调配法规科副科长职数1名。201912月市局成立了执法监督局,目前执法监督局人员4人,均为局机关公务员编制和参公编制,能保证较好地完成全市统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积极组织统计执法培训、考试。不断强化考试培训工作,把取得国家局统计执法证作为硬性任务不断抓严抓实。每年执法证考试报名期间,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开会研究确定有关参考人选,选派专业素质高,学习能力强人员参加培训考试,全市考证通过率连续3年在全区名列前茅。目前,南宁市全部12个县区持国家局统计执法证执法人员均已达到2人以上,满足开展统计执法的人员数量要求;全市持有统计执法证人员总数为48人,总数位居全区第一;市统计局持证人数10人,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横县持证人员均达为4人,已达到统计机构持证人员满额要求。    

三是组建南宁市执法骨干人才库。2017年以来,南宁市率先组建市级统计执法人才库,该库由各县区统计法治专业人员和通过国家统计局执法考试的持证人员组成,坚持把政治、作风、纪律、业务、责任过硬的统计骨干力量及时补充到统计执法队伍中来。两年来组织我市执法人员参加国家、自治区统计局执法骨干培训200多人次,每年度开展不少于两期的市级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意识、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重视执法实践。近两年来逐步加大执法人员实战、实践经验的积累,先后派出20多人次参加国家统计局、自治区统计局执法检查活动。在市局开展年度双随机检查工作中,持续加大对全市统计执法人员的调配和参与度,真正实现通过现场执法实践促进执法业务素质提升,按照执法队伍规范化要求,坚持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着力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通过多项措施并重,南宁市执法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阶段我局将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执法骨干人才库建设,用好执法队伍,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做好统计执法监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