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统计局:大视角 巧使劲 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2-12-14 17:30 来源:贺州市统计局

2022,贺州市统计局立足贺州实际,坚持从大处着眼,拧成一股绳,相关各方同向发力,下好“一盘棋”;从小处、实处入手,抓住关键,坚持“三为”“五抓”巧妙发力,圆满完成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任务。

一、运用“大视角”,坚持“三为”深入推动试点工作

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是统计现代化改革中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探索性工作,是国家统计局和自治区统计局“十四五”重点统计改革事项之一,也是贺州市政府2022年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贺州市统计局聚焦为广西乃至国家全面铺开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试点经验,为提高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规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为提高源头统计数据真实性,提高统计服务能力水平和统计工作群众满意度,始终坚持为国、为民、为统计做试点,加大试点宣传解释力度,增强各级统计部门和统计干部职工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打消企业的顾虑,提升各方配合度,深入推进全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二、注重“巧使劲”,坚持“五抓”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2022年,贺州市全部710家“四上”企业参加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是全区试点全覆盖的3个地市之一,截至目前,试点实施率为100%,已全面完成各项试点任务。试点中,贺州市统计局抓住五项工作重点巧妙发力。

一是抓“一把手”工程。市统计局将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当成今年全市统计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好抓实。坚持市、县统计局“一把手”亲自抓试点,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成立试点工作专班,认真研判工作路径和难点,科学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细化岗位职责,将各项试点工作抓实抓细。

二是抓业务培训。鉴于今年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统计局通过“线上”云端视频培训与“线下”面对面培训相结合,将“请上来”市里集中培训、“送出去”参加自治区培训与“走下去”进企业开展“一对一”培训指导相结合,利用“集中”培训七大试点专业与“分专业”小范围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多形式、多维度、多层次组织开展试点业务培训,努力确保试点业务培训全覆盖,加强实战练习与经验分享,不断强化全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培训对试点实践的指导效果。

三是抓队伍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统计局推动各县(区)统计部门发掘一批领悟强、上手快、信息化能力强的业务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将其培养成为县(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软件安装和技术指导专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电子统计台账软件安装维护和业务指导人才队伍。积极发挥这支专业队伍在各县(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内部培训、实战演练等方式,以弱带强、以点带面,提高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软件安装工作推进速度与试点质量。

四是抓协作合力。牢固树立全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一盘棋”的工作理念,整合软件开发公司、市县统计部门和试点企业三方力量,强化团结协作与经验分享,三方同向发力,积极形成试点工作合力。统计部门各专业人员学习研究2.0版本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相关知识及软件功能操作技巧,通过不定期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和技术交流会,收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软件公司主攻软件功能板块设置及系统漏洞修复,培育一批主动作为的技术能手,针对贺州提出的软件安装问题及时反馈。如:及时解决系统产值汇总错误、台账不能自动归类、税率税种少、识别产品错误、单位换算等问题。各试点企业也积极参与,集思广益。2022年,贺州试点企业提出的66条克服试点难点考点问题,被有效采纳58条。其中多个贺州试点难点卡点堵点问题解决方案经分享后,成为全区试点单位面对同类问题的解决方案。

五是抓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列出试点任务清单和工作日程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每周试点工作进度通报机制。由市统计局班子领导组成调研督导组,分片督导各县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进度和实地了解试点企业软件使用体验,确保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清零”工作。通过实地调研、交流沟通等形式,已督导检查200多家企业对2.0版本统计台账的填报、管理、存档和使用情况。据试点企业统计员反映,广西企业电子统计台账2.0版本有效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降低了日常人为计算差错的风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统计工作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