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统计局积极推进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和能源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1 18:10 来源:来宾市统计局

为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进度,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根据自治区统计局《2022年广西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全区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来宾市统计局统筹安排,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覃革英带队组成督导组,于9月13-18日深入武宣县、象州县开展工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督导和能源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督导组先后到武宣县、象州县的22家工业企业检查指导工业、能源电子统计台账安装工作,每到一家企业,都耐心向企业通报情况,强调电子统计台账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并实地协助企业安装台账软件、全面培训操作方法、细心指导企业完成产品关联、数据采集、生成电子台账、生成电子报表等操作流程,确保企业统计员会操作、使用电子统计台账,检查台账生成的报表与企业原上报报表数据是否一致,对因软件问题无法实现一致的,将问题记录、整理、反馈,为软件的进一步升级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

督导组还利用到企业安装台账软件的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对部分企业开展能源数据质量核查工作,通过查阅企业提供的台账数据和相关原始凭证等,现场核查企业能源消费情况,对能耗指标数据计算的正确性、数据采集流程的规范性、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的完整性、统计台账与联网直报平台数据是否一致等进行了现场核查和指导,确保能耗数出有据、计算正确。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要求企业在10月月报中及时进行修正,同时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利用近期到辖区企业安装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的契机,全面核查企业相关指标数据,一旦发现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切实提高规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本次检查指导工作进一步推进了电子统计台账的试点进度,为按时完成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安装任务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