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兴宾区“把好六个点”推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01-03 18:05 来源:兴宾区统计局

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关于开展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的统一部署,来宾市统计局和兴宾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全力推进兴宾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一、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剔除不符合试点条件的39家企业,兴宾区应完成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企业总量308家,占全自治区计划完成数的15.3%,是企业数最多、占比最高的县(区)。从11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截至12月28日,兴宾区试点已入企实施306家,成功安装266家,占全自治区完成数的18.4%,占比最大。

从本区情况看,待完成42家,入企实施进度为99.4%,任务完成率为86.4%。其中:工业应完成127家,已入企实施125家(实施进度98.4%),成功118家(安装成功率94.4%);房地产业应完成39家,已入企39家(实施进度100%),成功37家(安装成功率94.9%);建筑业应完成46家,已入企实施46家(实施进度100%),成功45家(安装成功率97.8%);批发零售业应完成51家,已入企实施51家(实施进度100%),成功34家(安装成功率66.7%);住宿餐饮业应完成11家,已入企实施11家(实施进度100%),成功10家(安装成功率90.9%);服务业应完成34家,已入企实施34家(实施进度100%),成功22家(安装成功率64.7%)。

二、主要做法

(一)切实提高工作站位,构建有力组织保障的“强点”。

坚持将开展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工作来抓,狠抓工作落实,以兴宾区人民政府名义制定印发了试点工作方案,组建了由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为组长,一名区政府办副主任和区统计局局长为副组长,区发改局、住建局、经贸局、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的领导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推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为试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切实加大宣传动员,消除企业思想认识的“盲点”。

对试点企业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安装具备条件、思想顾虑等情况,因企施策,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采取不同的方式大力宣传企业实施电子统计台账的重要意义,逐一宣传动员。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微信对接200多次,QQ沟通100多次,电话联系150多次,上门培训解读100多次,极大地提升了宣传成效,形成了有条件实施的企业对试点工作思想上认可、行动上支持配合的良好局面,为企业硬件升级和软件准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切实抓好多级联动,形成强力人员保障的“支点”。

建立多级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市、区两级人员力量,形成了来宾市统计局、兴宾区统计局、市工业园区、软件公司紧密协作的强大工作合力,有序推进工作开展。在推进工作前,细化市、区两级联合工作目标任务,画好“施工图”,制好“时间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抓好试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制定月度报表“空窗期”等工作制度,适时优化专业人员与技术人员的配置,调整主攻方向,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推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攻坚阶段,组建业务骨干突击队,合理利用周末等时间加班入企安装,奋力攻坚突破,提速试点进度。

(四)切实做细前期指导,打通阻碍安装进程的“堵点”。

在任务重、时间紧的形势下,面对试点企业多且散、存在较多企业基础准备不充分的特点,来宾市统计局与兴宾区加强工作协作、会商,统筹人员力量,明确职责分工,按24个乡镇街道制定包干负责工作制度,采取电脑远程操作指导为主、上门服务为辅的形式指导企业做好资料整理、设备配备等前期准备工作,切实做到资料完整、设备正常、网络通畅等良好状态,避免因企业准备不足浪费时间,保证了试点安装工作衔接顺畅。

(五)切实加强统筹调度,解决影响入企安装的“断点”。

加强工作调度,实施“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工作策略,按照“一周指导准备、一周适应磨合、一周正常稳定、一周完善优化、两周全力冲刺、一周回访清零”的工作目标,坚持“三保”工作法(即每个工作日保持6~8组入企、每个行业保持至少一组跟进、每组保证有一名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和一名统计专业人员组成)推进实施,全面多点铺开,形成了安装实施、查找原因、完善改进的良好闭环工作,为加快冲刺、回访清零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同时,采取软件暂停、人员不停的工作思路,优化人员配置,及时将闲置人力充实到薄弱工作中,确保工作不断、人员不乱,提升试点工作的延续性。

(六)切实狠抓优化提升,突破软件成熟使用的“难点”。

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差异化是影响软件安装进度的最大难点,兴宾区本着“先查找问题,再谈成功率”的工作思路,对8个专业300多家企业进行分门别类,在初步阶段细分行业分别进行“试水”,及时掌握软件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将每天安装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理汇总,建立问题清单,提出个性化改进意见建议统一行文上报,力争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通过持续探索跟进,一批软件漏洞得到了修补,软件安装、运行日趋稳定。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在开展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中,兴宾区克难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企业由于个性差异大,还需要手工录入,与“三个一”(一键导入、一键生成、一键上报)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在兴宾区辖区外办公的企业受人力、物力限制,暂时留到下一步实施。下一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开展“清零行动”。加强与软件公司对接,继续优化批零、服务业软件,做好未成功的42家试点企业回访安装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二是认真做好总结。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认真分析梳理电子台账系统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为软件成熟稳定提供数据参考,为全区电子台账工作的全面铺开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