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实现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11-15 17:10 来源: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统,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统计法治意识,近日,北海市统计局在北海市委党校2021年人才引进培训班上,就统计法律法规及其他统计知识进行授课。全市2021年人才引进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这也是北海市统计局继9月份以来,第三次将统计法律法规带进党校,实现了该项工作的常态化。 

北海市统计局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为出发点,重点讲解了统计法律法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践中的业务属性和政治、经济属性深入浅出的解读了N项制度方法主要内容。同时围绕“数库”+“智库”双核驱动的理念,展现了现代统计服务新要求和方向,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在市委市政府参谋、决策中的地位,提升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夯实思想基础。培训要求学员们要认清形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杜绝弄虚作假行为。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统计纪律,坚守统计底线,不断提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市委党校培训课程,既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也是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支持统计、宣传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北海市统计局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实现常态化,既能提高广大学员对统计工作、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视度,强化统计法治思维,也为全市营造良好统计氛围,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科学性打下坚实基础。(赵祥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对广西统计督察反馈意见中的整改成果,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意识,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支持统计工作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近日,玉林市统计局到玉林市委党校,为2021年玉林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 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进程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统计支撑》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从统计的地位及作用、统计常用指标、统计数据生产流程、中央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责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与讲解,并通过近年来全国、全区发生的统计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分析,详细讲解了领导干部应尽的法律职责职权、应坚守的法律底线、应明确的法律责任和党纪政纪责任。

同时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依法统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统计责任,坚守统计底线,以实际行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依法、科学、真实统计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此次授课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图文并茂、讲解生动,使参会学员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和统计工作情况,更加关心、支持和帮助统计工作,不断增强统计法治意识,为玉林市“四强两区一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下一步,玉林市统计局将持续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常态化,为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黄钊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