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普办“八要求”部署普查摸底登记前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9 11:2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广西人普办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前准备工作的通知》(桂人普办字〔2020〕76号),对广西各市、县(区)人普办切实做好普查摸底登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出八项要求。

一是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级普查机构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对照普查方案和工作细则,结合现阶段普查工作推进情况,在补齐短板上持续用力,切实把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要求切实抓好“两员”选聘、培训和管理工作。要求县级普查机构要尽快完成“两员”选聘和培训工作,确保“两员”的数量和质量。并要加强“两员”管理,做好“两员”任务分工安排,及时将“两员”信息导入普查管理平台,按要求制作普查证件,打印普查小区底图,准备普查用品。

三是要求继续抓好“两员”补助经费和集中办公人员落实。要确保及时足额支付“两员”的费用补助和劳动报酬,对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给予一定的通讯补贴,要专款专用,有条件的地区可为“两员”购买人身保险。

四是要求切实做好部门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要落实部门职责分工,积极协调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收集整理部门相关普查资料,获取户籍整顿资料,出生、死亡等部门相关行政记录,并按普查区、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分解落地。

五是要求切实做好普查物资准备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确保“两员”培训、入户登记、数据采集、普查宣传等所需物资全部到位,安排专人接收,做好分发管理工作。并且要对 “两员”智能手机的配备情况、按照数据处理配置要求配备所需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进行严格检查,保证入户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六是要求切实全方位抓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结合当地实际,在9月份组织开展本区域的统计开放日人口普查专题宣传活动和“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10月组织举办“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全方位做好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重点宣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普查宣传工作推向高潮。

七是要继续做好定期上报工作。广西人普办在9月份开始实行周报制度,各级人普机构要及时、真实、准确报送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主动积极反馈工作开展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便得到及时解决。

八是要切实抓好督导工作。广西人普办要求各级人普机构加强领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按照普查工作进度安排扎实有序推进普查各项工作开展。要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预防风险工作方案》要求,做好本地区风险防控预案。广西人普办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地区要着重督促整改。对组织工作不力,造成严重普查工作质量问题或存在违纪违法现象的地区,广西人普办将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