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普查中心召开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部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20 16:1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为加强部门间的协作联系,做好我区基本单位统计工作,自治区统计局于2020年7月17日在南宁市召开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部门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9年部门数据共享情况,着重介绍了广西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及广西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对广西部门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共享平台进行操作培训,并就部门交换业务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自治区统计局总统计师付天德出席会议。付天德同志指出,2019年,全区名录库和经济普查工作,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突出成绩,我区名录库工作荣获国家统计局专业考核优秀等次,自治区统计局普查中心荣获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今年5月自治区政府召开四经普表彰大会,人社、发改等部门荣获先进集体,编制、财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同志荣获先进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通力配合,凝结着在座各位领导的心血和汗水。

付天德同志强调,各部门要统一思想,以“两制度一方案”(即按照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和部门统计资料共享制度统一指标设计、统一报表布置,按部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应用方案统一数据报送)为着力点推动名录库部门工作迈上新台阶。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统计改革和做好部门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对统计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要充分发挥好部门统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各部门要组织实施好“两制度一方案”,通过制度管人管事,通过共享平台应用来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收集的及时性、规范化和法制化,切实解决指标设计重复交叉、多头布置、数据收集重复、上报方式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部门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名录库部门统计工作会议,研究完善数据交换制度、标准化建设等问题;二是利用直报平台,提高部门资料交换效率。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减少报表数据文件人工交换的繁琐流程,统一利用部门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平台直接报送名录库部门统计报表,提高资料交换的效率。三是增加合作部门,完善名录库部门资料来源。 进一步完善名录库维护更新的部门资料来源,计划从明年起,财政、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纳入部门统计报表制度,财政部门按年度提供部门决算资料,人社部门按月提供参保单位情况表,农业农村部门按月度提供新增、变更、注销单位情况表。

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广西税务局等部门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和业务人员、自治区统计局普查中心等20多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