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普办召开全区人普办主任会议部署下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2 17: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总结暨办公室主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更好地推动综合试点、区域划分绘图、“两员”选聘等下一阶段工作顺利组织实施,6月10日,广西人普办组织召开全区人普办主任会议。广西人普办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石日灿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人普办第一副主任、自治区统计局二级巡视员郑贵敏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人普综合试点暨全国人普办主任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的工作要求,通报了当前全区人普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各市人普办主任对本市人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布置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石日灿充分肯定了各市前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当前全区人口普查面临的五个主要问题:一是有些地方对人口普查重视不够,工作只停留在文件上,实际行动少;二是部分市县乡普查办人员力量仍然不足,抽调人员不能满足人普工作需要;三是部分县级普查经费预算标准偏低,落实情况仍不理想;四是基层多项重点工作交叉重叠,“两员”选聘遇到困难;五是疫情对普查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并且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要求各地高度重视,认真思考,根据本地实际,积极作为,主动寻找解决办法。

石日灿对下一阶段全区人口普查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第一,要继续抓好普查经费和物资保障工作,特别是要确保“两员”补助经费今年落实,足额到位;第二,各市要全力抓好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全流程实战检验,突出问题导向,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试出经验,找出办法,锻炼队伍;第三,要全力抓好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要求不重不漏完整覆盖,为普查登记划好责任田,打好坚实基础,8月20日前保质完成;第四,要全力抓好两员选聘培训工作,要充分挖掘村委会和社区的力量,将网格员、大学生村官、社会志愿者动员起来积极参与到普查员队伍中来,抓好普查必要知识和技能培训,确保开展普查工作;第五,各地要加强与当地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协助做好户口整顿工作;第六,积极做好部门沟通协调工作,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收集整理普查所需的部门行政记录资料,切实发挥部门的力量,形成普查合力;第七,建立普查数据质量审核控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可靠;第八,全力抓好普查宣传工作,抓好宣传范围全覆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营造普查良好舆论氛围。

石日灿对各级人普办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增强普查机构的责任意识,把普查工作抓好抓细抓实;二是要强化普查工作的政府行为,要提高部门协同意识,形成普查工作合力;三是要强化对普查基层工作督导,确保工作全面平衡推进;四是要结合基层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加强普查机构的效能建设,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各市人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广西人普办内设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