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召开全区统计设计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0 11:0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自治区稳中求进攻坚年,也是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为做好2022年自治区统计设计管理工作,6月17日,自治区统计局在柳州召开全区统计设计管理工作会议,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钟晓平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旭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唐旭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全区设管系统2021年在统计改革、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标准、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统计年报和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布置及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明确2022年统计设计管理工作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动自治区出台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指导意见;二是继续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试点;三是推进统计数据采集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四是继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五是做好广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设计与试点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全过程质量管理;七是严格完成设计管理处其他常规工作。

唐旭强调,统计设计管理是统计工作的龙头和基础,2022年统计设计管理工作任务仍然繁重、艰巨。设管工作者一要强化统计政治思维。准确把握统计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这一根本定位。二要强化统计法治思维。学好用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统计文件。三要强化统计改革创新。坚持紧盯重点,瞄准短板,聚焦难题,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坚定不移推进统计体制机制改革。四要强化顶层设计能力。加强统计新理论、新知识,特别是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理论方面的学习,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保证统计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会议还传达学习全国统计设计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对统计调查项目申报相关要求进行了讲解,并就2022年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采集规范化标准化试点等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各市统计局分管统计设计管理工作的局领导、负责设管工作的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及自治区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处人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