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帮扶联系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安居村荣获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11-19 17: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文表彰并授予100个单位“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自治区统计局对口帮扶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安居村名列其中,喜获“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安居村是全区深度贫困村,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67.5%,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951元,群众生活极度困顿,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集体经济一片空白,自身造血功能严重不足,脱贫难度极大,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自治区统计局2015年受领定点帮扶联系安居村脱贫攻坚任务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产业兴村”的帮扶工作思路,充分依靠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充分发动当地干部群众,合力攻坚。通过党建引领,精心挑选3名优秀处级领导干部轮流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勇于担当、敢于挑战、率先垂范,抓班子带队伍,大力培养产业带头人,不断提升安居村党组织战斗力,将安居村打造成都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自治区“四星级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扎实有力的党建工作得到中组部调研组的充分肯定。通过精准施策,筹措资金近500万元,帮扶安居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将安居村建设成都安县“文明村”。通过产业兴村,因地制宜,大力协调广西中投华农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到安居村投资发展优质肉牛养殖产业,邀请广西大学肉牛养殖团队到村开展课题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养殖技术支持;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脱贫户”运营模式,构建“牧草种植、肉牛养殖、草料加工、有机肥无害化处理”产业发展格局,实现养牛规模化、科学化和精细化。多方筹措资金600多万元,扶持安居村发展优质肉牛养殖产业、粮改饲产业、生态养蜂产业。同时,还鼓励安居村与自治县澳寒羊、县国投公司、县城投公司等多个企业签订委托协议,以“飞地经济”的经营模式将发展资金以注资方式投入企业,按年收取固定分红,协议期满后收回发展资金,“借鸡生蛋”为村集体发展注入了不竭源泉。安居村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益93.1万元,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空壳村”一跃成为全县明星强村。

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缓缓展开,安居村的全面发展必将迎来新天地,人民群众的生活将更加幸福美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