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六举措解决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存在问题有力促进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8 18: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为迅速推动全区2021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确保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按照国家要求如期高质量完成,2021年11月10日-16日,针对调查前一阶段出现的“登记完成率”“上报率”“入户率”低、“空户率”高的问题,自治区统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及时有效应对解决,有力促进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紧急召开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布置整改。

11月10日紧急召开全区调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布置整改。要求各地认真按照“国家抽中样本调查户要百分之百入户调查,禁止闭门造数;调查采集的信息资料要即采即审,百分之百地及时上报;国家下发业务解答、问题清单要百分之百地及时向基层传达并处置到位”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全力抓紧、抓实、抓好调查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深入调查一线加强调研督导。

迅速派出多个调研组深入调查一线进行调研督导,及时指导帮助基层解决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自治区统计局分管局领导一级巡视员石日灿亲自带队到问题最多,进度最慢的地区开展调研指导。

三是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获取强力支持。

调研指导过程中,各调研组第一时间将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与当地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沟通反映,在调查宣传、经费保障、人力安排、争取住户配合方面取得了有力支持。

四是每日通报,督促各地赶队跟进。

每天均及时将在调查一线发现的共性和影响调查质量的问题和差错进行认真梳理归类,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指导意见措施,并连同平台监控获得的市县调查完成进度和空户率等关键指标在各市统计局分管领导微信工作群进行通报反馈,督促各地赶队跟进,有效推动工作。

五是注重质量,加强与部门行政记录比对。

要求各地着重对空户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将住户不配合、全户外出户、全户死亡户等原因列为空户的错误及时纠正过来,有效降低了空户率。要求县乡收集公安、卫健、民政、人社等部门相关行政记录,加强住户人数、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关键指标与部门行政记录的比对核实,严防错漏。

六是坚持依法调查,严防弄虚作假。

要求各地严格按照调查方案坚持入户登记,在国家电话回访的基础上,针对广西“入户率”低的问题加强抽查回访,严禁不入户闭门造数或抄数。无论空户率还是指标错误,均要现场核实,据实修改。同时严格依法履行对调查对象个人信息保密义务,妥善保管住户信息资料,不对外泄露。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广西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发生了根本性改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11日9时至15日9时,登记完成率从59.3%迅速提升至99.3%,空户率从3.6%下降到2.8%。目前,广西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基本完成,空户率也下降至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