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芳:规模以上服务业稳中向好 文化娱乐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2021-07-21 09:1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咬定目标实干,鼓足干劲争先”的攻坚姿态,凝心聚力,艰苦奋战,全力推动我区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全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持续拓展和巩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生产经营持续向好,重点行业发展良好,文化娱乐服务业加速恢复。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营业收入同比持续保持高位增长。1-5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1%,增速与1-2月持平,10个门类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2月以来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各月累计同比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的高位。

两年平均增速逐月提高。1-2月、1-3月、1-4月和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8.9%、9.0%、10.7%和13.6%,1-5月两年平均增速较1-2月提高4.7个百分点。

增长的行业面扩大。从大类行业看,1-5月全区32个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除水利管理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两个行业外,其他30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行业面的93.8%。从两年平均看,32个行业中有23个行业实现增长,占行业面的71.9%。同比保持增长的行业数与1-2月持平,两年平均正增长行业比1-2月增加4个。

多个行业实现快速增长。1-5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30个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18个行业的同比增速在30%以上,其中7个行业同比增长30%—50%,7个行业增长50%—90%,4个行业实现成倍增长。

企业效益状况有所改善。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8倍,两年平均增长27.3%。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4.57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1.63元,费用水平同比下降8.4%。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53%,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回升。

二、行业发展亮点纷呈

重点行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商务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道路运输业是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3个行业,营业收入合计约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总量的五成。1-5月,上述3个重点行业的营业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7.2%、10.2%和57.7%,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9.3%、6.2%和7.2%。今年以来,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等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各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保持在50%和25%以上,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则呈现加快发展态势,营业收入各月累计同比增速逐步加快,1-5月增速高于1-2月4.5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延续快速发展态势。1-5月,规模以上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倍、84.4%、72.5%和42.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1.3%、63.1%、103.1%和23.2%,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均明显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期水平。

文化娱乐服务行业持续恢复。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居民外出娱乐消费的需求回暖,文化娱乐体育等服务消费需求持续释放。1-5月我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期增速24.5个百分点,其中电影放映、文艺创作与表演、艺术表演场馆、歌舞厅娱乐活动、游乐园、休闲观光活动等行业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倍数增长,都显著高于同期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

旅游行业加速复苏。今年以来,在国内疫情总体可控的情况下,居民出行意愿增强,旅游市场逐步复苏。一是景区收入增速加快。今年以来,我区规模以上游览景区管理企业营业收入累计同比增速逐月加快,从1-2月的66.2%提高到1-5月的160.8%,3月份开始各月增速均超过100%。二是旅行社收入增速扭负为正。1-4月,规模以上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该行业自去年疫情爆发以来月度累计增速首次回正。1-5月,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6%,增速较1-4月加快25.5个百分点。

三、民营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6%,两年平均增长20.7%,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水平6.5和7.1个百分点。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调查统计处副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